龙岩市开展“十大行动”,促进2023年院校毕业生等青年留岩在岩就业创业

时间:2023-07-03 来源:龙岩电视台

2023年院校毕业季就业促进十大行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摆在工作首位,进一步做好我市高校和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留下来、引进来”目标,深入推进青年友好城市建设,龙岩市制定2023年院校毕业季就业促进十大行动,推动实现院校学生留岩在岩充分就业



(一)政策打包宣传行动

梳理打包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列明政策内容、补贴标准、经办流程、联系方式等,确保看得懂、算得清、用得上,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密集宣传,院校同步通过校园网、现场宣讲、“两微一端”等形式,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广而告之。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指导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引导毕业生“就业不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留岩来岩就业创业。


(二)政策兑现落实行动

聚焦中小微企业落实各项支持政策,确定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单位和人员,大力推动“政策找企”、“政策找人”,主动联系推介政策内容,确保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速享。及时兑现毕业生求职创业见习交通住宿补贴、扩岗补助、创业补贴、新增岗位补贴等系列支持扶持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推广“直补快办”模式,做到随申请随确定随审核随发放。


(三)精准推介对接行动

积极推进“院校送人才”和“企业送岗位”双向机制,为本地院校、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一方面汇总打包各专业毕业生人才信息提供给用工单位,另一方面收集企事业单位岗位信息,向毕业生精准推送。


(四)送岗留才进校园行动

开展“书记市长送岗留才进校园”专项活动,带企送岗进校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增强高校、企业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信心。开展百企千岗进校园活动,保持校园招聘热度和学生参与度,充分考虑学科专业特色、毕业生意向等,提升校园招聘供需匹配度。


(五)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行动

通过“降、贷、返、补、提”等措施激发企业活力,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用好创业担保贷款、稳岗扩岗贷款,继续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大各项就业补贴政策落实力度,支持企业开展职业培训,提升员工技能。


(六)拓宽基层就业空间行动

积极拓宽基层就业空间,稳定“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工作。


(七)稳定公共岗位行动

积极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聘)规模,挖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岗位存量,加大补员力度,合理确定招录、招聘时间;结合实际适当增加农村特岗教师、科研助理岗位等招聘人数。做好征兵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开展好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鼓励更多的优秀大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


(八)不断线就业服务行动

举办“福在闽西,职等你来”毕业生留岩就业系列招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直播带岗等形式,举办国资企业类、教育类、工业类、新媒体类各专场招聘和大型综合类招聘活动,引导和鼓励毕业生留岩就业。同时加强和外地院校沟通交流,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外出招聘或提供岗位信息给外地大中院校,吸纳本地生源返乡就业。


(九)青年实习见习行动

继续开展“扬帆计划”做好大学生实习工作。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广泛挖掘高质量实习、见习岗位,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各级党政机关申报设立就业见习单位,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对吸纳就业见习的单位符合条件的给予见习补贴。


(十)龙岩籍青年雁归龙岩行动

围绕龙岩市“5+N ”产业体系,特别是“2+4”工业产业,组织到龙岩生源较集中的广州等地大中专院校开展校招活动,重点引进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及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依据《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龙岩市企业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给予补助。对离校未就业的龙岩生源毕业生开展服务攻坚行动,落实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的“1311”机制,对就业困难的大学生,落实“就业红娘”帮扶、院校提供“点对点”就业服务。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