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永定区坎市法庭:活用祖训家规 解纠纷促和谐

时间:2022-09-02 来源:龙岩电视台

据永定新闻网黄秋萍、张金兰报道:“这个案件长达六年,人多、意见又不相同,我本以为这个案件没办法调解的,谁知我们的法官不厌其烦,多次组织我们来调解,还真的调解成功了,法官你辛苦了,真的太谢谢了。” 2022年8月1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坎市法庭联合永定高陂镇富岭村委会成功化解一起关于祖宅“永昌楼”拆迁补偿款分配的共有纠纷。

2016年,“永昌楼”因“城际快速通道”被划入征地拆迁范围,拆迁公司对“永昌楼”各户独占面积进行认定,各户独占面积的补偿款由各户领取,共有部分补偿款由时任村民小组长杨某照领取并保管至今。该纠纷已经长达6年,经该村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分配不成,诉至法院。

而该案涉及“众产”,原告10余人,被告5人,在审理过程中追加被告10人,全案人数20余人。承办法官考虑到该纠纷既人数众多又是涉民生案件,判决并不一定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促进该案得到妥善平稳解决,该案在开庭前后多次电话联系当事人,发现本案具备调解基础,于是两次组织各方当事人来法庭调解,然而人数众多,众口难调,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连日来,承办法官组织各方当事人、村委会干部到高陂司法所开座谈会调解,法官通过谈法理、讲家训,用客家家训中“宗族邻里,务宜和睦”、“和睦乡邻为处世之道,守望相助,遇事应谦和相让……勿兴讼”、“无论大小事,皆当化争斗为礼让”对各方当事人晓之以理,终于双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并约定8月1日上午到富岭村委会签订协议并支付征地补偿款。

2022年8月1日上午,众人均如期到永定高陂镇富岭村委会,却又起变故,被告方改变了想法,双方即将不欢而散。法官和村干部在让所有参会人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后,再次从法律层面、社会后果、社会舆论等层面对这个案件进行了分析,结合“讼久则积怨深”等家训劝说各方当事人各让一步,求大同存小异。随后,采用背靠背及“逐个击破”的方法,分别做工作,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各方再次达成一致意见。原告方遂以“永昌楼”公共部分拆迁补偿款的分配事宜达成并履行了和解协议为由撤回起诉。

至此,这一涉及人数众多、矛盾时间较长的土楼拆迁补偿款分配的共有纠纷成功得到化解,就此落下帷幕。

客家祖训家规作为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代客家人的言行。近年来,坎市法庭通过开展“用好家规祖训 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文明”特色研学活动、组织前往客家家训馆参观、组织干警学习《家事审判运用手册·永定客家家训集锦》等方式常态化学习客家家训,在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运用“家训调解法”,将客家祖训家规中和睦乡里、戒斗息讼等格言警句融入共有纠纷、相邻纠纷等各类案件调解中,通过运用“家训调解法”成功化解各类纠纷20余件,并将客家家训融入家事案件裁判文书,用与当事人贴近的家训俚语,为法理的正当性作出情理上的说明,增强判决结果的可接受性。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