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指南,请及时查收!

时间:2022-06-29 来源:龙岩电视台

百姓安居无小事

住房安全是大事

自建房大多位于农村或城乡接合部,其安全隐患易被人所忽视。一方面,公众对于房屋的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经营、变更用途等情况往往不太清楚,群众监督力度较弱;另一方面,业主和经营者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以及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时常出现擅自加层、改建、改结构等严重危及建筑安全的行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4·29”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严防类似事故发生,近日,我市出台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自即日起至 2022 年 8 月底,对全市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开展百日行动”,重点排查 3 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开展分类整治,确保管控到位。


一起了解下整治内容吧

图片 


排查范围



龙岩市行政区域内所有自建房,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拆迁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景区和非景区景点、集镇区等区域,突出人员密集、违规改建扩建加层、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




排查内容



全面排查摸清辖区自建房基本情况。重点排查房屋结构安全性(设计、施工、使用、结构安全等情况)、经营安全性(相关经营许可、场所安全要求等落实情况)、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土地、规划、建设等手续办理情况)等内容。




排查方式



采取“业主自查、部门和乡镇(街道)排查、县(市、区)复核、市级指导监督”的方式,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参与,全面摸清城乡所有自建房基本情况,完成安全隐患初步判定。其中,业主自查由村(居)组织,逐一排查到位,逐一梳理问题。


从源头控制自建房安全隐患

十分重要而迫切


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首先是居民和经营者自己的责任,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首先要自查。自查隐患相比执法部门来检查,具有方便快捷、熟悉情况等天然优势,哪儿有违规,自己最清楚;哪里有隐患,自查最顺手。

让我们一起学习下自建房安全隐患如何自查吧!





业主是房屋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一旦房屋出现险情
业主需担责


在此呼吁广大业主进一步提高安全认识,坚决克服只顾眼前利益、个人利益,不图长远效益和公共安全的短视眼光、侥幸心理,以“零容忍”态度,对自建房的安全隐患来个全方位、无死角的自查自纠。从源头上认真抓起,专项整治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去年,市安办出台了《龙岩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岩市安委〔2021〕8号),房屋安全隐患已纳入举报奖励范围,请广大群众支持配合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积极发现、举报身边自建房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各县(市、区)房屋安全隐患举报受理电话

龙岩市

0597-2320350

新罗区

0597-3298166

永定区

0597-5559158

上杭县

05973842279

武平县

0597-4823945

长汀县

0597-6831896

连城县

0597-8922718

漳平市

0597-3271007

经开区

0597-5860929



来源:龙岩住建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