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永定区开展粮食“五新”技术示范片测产验收

时间:2022-10-27 来源:龙岩电视台

据永定新闻网卢烨报道:2022年10月25日,龙岩市永定区开展2022年度粮食产能区“五新”技术展示示范片测产验收与观摩互动。验收组认为,示范片水稻新品种长势好、产量高、抗性强、米质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广效果,对种植户增产增收,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当天,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邀请龙岩市农科所、龙岩市新罗区农业农村局、上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永定金砂镇下金村的市粮食生产专项水稻“五新”技术推广百亩示范片、金砂镇西田村的粮食产能区“五新”技术推广百亩示范片进行了实割测产验收。验收活动还邀请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统计局永定调查队、永定区统计局、上杭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业务人员到场现场指导。

此次测产验收,按田间生长情况把示范片分为一、二、三类田,从每类田中随机各取一块田进行实割测产。经过收割、装袋、称重、测量等程序,下金村示范片泰两优217加权平均亩产711.52公斤,较示范片项目实施前三年平均亩产652.3公斤,增产59.22公斤。西田村示范片浙粳优1578加权平均亩产793.27公斤,较示范片项目实施前三年平均亩产652.3公斤,增产140.97公斤。

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卢锦荣表示:“龙岩市粮食专项水稻‘五新’技术推广项目主要推广‘泰两优217’这个品种。经测产,亩产达到1400斤,比去年推广的‘又香优龙丝苗’亩产增加70公斤。粮食生产模式攻关与推广项目测产亩产达到1700斤,比去年推广中浙优8号增加了120公斤。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广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据了解,龙岩市永定区2022年建立粮食产能区“五新”技术推广百亩示范片26个,面积7000亩,引进优质稻品种40个,建立优质稻品种核心展示示范片9个2800亩,建立龙岩市粮食生产专项水稻“五新”技术推广示范片3个600亩;示范片通过应用工厂化育秧、机插秧、测土配方施肥、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机收减损等“五新”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预计2022年永定全区水稻“五新”示范片平均亩产可达550公斤以上,辐射带动全区15.2万亩晚稻平均亩增产3公斤以上。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