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英烈吴仰文

时间:2023-05-05 来源:龙岩电视台

□ 吴中兴

吴仰文,(1901-1928)永定湖雷镇石坑村人,后过继汤湖吴屋。早年参加革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1922年,吴仰文在厦门集美师范求学时积极投身于大革命运动,与罗明等主办《星火周刊》,以“放夫”为笔名发表文章,宣传马列主义,并加入了国民党左派。1924年夏,吴仰文与阮山、林心尧等在湖雷成立国民党永定县党部筹备处,任负责人。1925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中共闽西巡视员。同年夏天,吴仰文从集美师范毕业,回乡任稔田中学和永定师范等学校教师,以教师职业为掩护,秘密开展革命活动。

1926年2月,国共合作掀起大革命高潮。为适应形势需要,在中共永定支部的指导下,吴仰文在永定师范组建共青团,秘密发展赖际发、廖国光等学生为共青团员,他们是永定的首批团员。同年10月,吴仰文参与创建闽西第一个共青团支部(汤湖支部),这是永定第一个团支部,也是福建最早的农村团支部,赖际发被选为团支部书记。同时成立了铁血团和农会等组织。此后,相继建立调吴、丰稔、合调等党支部,开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配合北伐战争。在北伐军攻打永定县城时,为配合北伐军的行动,组织动员60多名师范学生参加东路军,东征厦门等地。同年冬,县长韦燕山借支援北伐军为名,强行增派巨额捐款任务。永定党组织发动群众起来反对这无理的摊派,利用县城墟天,组织千人请愿运动。吴仰文率领汤湖、调吴的青年和农民群众参加了这次运动,迫使韦燕山低头。

1927年“4.12”事变后,龙岩、上杭先后发生反革命政变和“清党运动”,永定党组织事先得到中共闽南特委书记罗明关于“应付突然事件”的指示,及时转入了地下。永定党组织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入农村。吴仰文以汤湖小学教师的身份作掩护,开展秘密活动,吸收个别农村青年参加共青团,组织秘密农会进行抗捐、抗税、抗粮斗争。当时永定遭遇自然灾害,农民没有什么收成,但地主仍逼佃户按“业七佃三”的铁租缴交地租。强烈的反抗情绪在贫苦农民中蔓延。此时,吴仰文和阮山配合,指导、发动了汤湖一带农会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实行“二五减息”“取消苛捐杂税”等斗争。大革命失败后,吴仰文积极发动农民准备武装暴动,他在汤湖、调吴、官田一带秘密发展农会和农民武装“铁血团”,为永定暴动作了很好的准备。

1928年7月1日,震撼八闽大地的“永定暴动”爆发。吴仰文和赖际发带领汤湖农民赤卫队参加攻打县城北门的战斗。攻进城的暴动队伍因缺乏战斗经验,遭到敌人的猖狂反扑,只好撤退。永定暴动虽然失利,但给革命群众极大的鼓舞。永定暴动前,经张鼎丞、邓子恢指导,稔田乡、村党组织均已建立,并组织了数百人的农民武装。永定暴动后,吴仰文和赖际发、李立民把稔田、汤湖等地的党团员和农会骨干组织起来,推翻当地反动政权,建立苏维埃政府。

8月19日,张鼎丞率领改编的闽西红军第五十五、五十七两个团开赴稔田。随即,吴仰文在稔田成立农民暴动总指挥部东路总指挥,配合张鼎丞、傅柏翠等领导的闽西红军,率领稔田、汤湖、调吴、官田等乡村农民举行“稔田暴动”。起义群众击毙民团团长和土豪劣绅,焚烧了地契、债约,开仓分粮,收缴民团枪支弹药。国民党上杭县当局十分恐惧,地方军阀郭凤鸣一个加强连加上纠集起来的逃亡民团共500余人疯狂反扑。因寡不敌众,暴动队伍转移到永定与上杭县交界的山区,并组建调吴红军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同年11月30日,因叛徒告密,吴仰文在调吴铁炉坑不幸被捕,不久在永定城南门坝英勇就义,年仅28岁。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