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闽西日志

时间:2023-07-05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开栏的话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先后六次来到闽西,生活战斗了480多天,留下了厚重瑰丽的革命篇章。毛泽东率领闽西人民开辟闽西革命根据地,并与赣南连成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中央苏区,创造性地提出建党建军思想,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正是在闽西这块土地上,毛泽东思想基本形成。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130周年诞辰。为深切缅怀伟人,重温主席在闽西的光辉历程,龙岩市融媒体中心(闽西日报社)与古田会议纪念馆共同开设《毛泽东闽西日志》栏目。

1929年

1月 为粉碎湘赣地区国民党反动派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的第三次“会剿”,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向赣南进发,于2月3日进抵江西省寻乌县罗福嶂地区。

2月4日 早晨,因敌人追兵将至,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从罗福嶂出发进入武平黄沙村(现为民主乡高书村)。下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撤离高书村,折回江西寻乌吴畲村。

2月5日 上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经寻乌吴畲上增坑再进武平,途经东留龙溪、沙公排(社公排),下午抵达东留墟。

2月6日 上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离开东留墟,在大阳村大阳桥与地方民团发生战斗。下午,经东留泥洋、背寨离开武平,进入江西。

2月7日至3月11日 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转战赣南。

3月11日 深夜,红四军第二十八团、三十一团、特务营等从瑞金壬田出发,沿武夷山南端的闽沟,经木杉岭、牛犊坪、黄鳝口,进入福建省长汀县楼子坝。

3月12日 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进入闽西长汀县四都镇。当天刚好是四都赶墟日期,又是当地群众“迎公太”的会期,毛泽东就在墟场边的井坪下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工农群众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政权。

3月13日 清晨,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旅长郭凤鸣派一个团到四都进攻红军,毛泽东、朱德听取敌情报告后,在驻地“协和店”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分析敌情,决定主动出击。红军在渔溪就把郭凤鸣一个团兵力歼灭了一半,追赶到长岭寨山脚下的陂溪村,被击溃的郭凤鸣残部则退到长岭寨凭险据守。

陂溪村,是一个只有30户人家的山村,离长汀县城约15公里,红四军在此休整。下午,毛泽东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前来联系的中共长汀临时县委书记段奋夫的汇报,研究敌情。会议决定进攻长岭寨,夺取长汀城,消灭郭凤鸣部。

(古田会议纪念馆 供稿)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