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梅耀:“老百姓是我们的亲爹娘!”

时间:2023-04-18 来源:龙岩电视台

2005年12月,时任福建省军区政治委员李光金少将到龙岩军分区干休所看望慰问老红军游梅耀。

□ 邱桥荣

游梅耀(1916—2014),永定区培丰镇人,1934年2月入伍,1938年4月入党。历任通讯员、班长、警卫员、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团长、军分区参谋长、福建省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

游梅耀在龙岩军分区干休所离职休养时,笔者作为军分区的新闻干事,曾采访过他。游老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了那炮火纷飞的抗战岁月,不仅使我们感受到新四军官兵在困境面前的坚定无畏、英勇顽强,更感受到了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

“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给我们送饭”

1942年初,日军集中重兵不断对苏北根据地进行“清乡”“扫荡”。当时黄桥一带的县城、大一点的集镇,甚至山顶上,都驻守着日军的部队。为彻底消灭苏北地区的新四军,日军实行“篦梳”政策,经常集中优势兵力对根据地反复“梳理”,还对“清乡”区加强了警戒和巡逻,到处设立封锁线、挖封锁沟,并在封锁线两侧埋地雷,严格盘查进出人员。如果敌人在哪个村庄发现了新四军的蛛丝马迹,就会对整个村庄的百姓进行报复。

“那是新四军抗战最艰苦的阶段,仗很不好打!”虽然时光已经过去了六七十年,提起当时的情景,游老仍然感慨万分。

那年8月,已是连长的游梅耀,受命带领连队坚守根据地打游击。白天敌人出来“扫荡”,他们就分散潜伏在野外的高粱地里,与敌人“捉迷藏”。晚上敌人躲进了据点,他们就出来发动群众,有时还乘敌人不备去摸敌人据点。

游老说,那时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吃饭问题。他说:“白天,我们不敢烧火做饭,因为敌人看到郊外有炊烟,就会围过来。只好利用晚上,到村里老百姓家吃上几口。后来,敌人扫荡越来越频繁,有时夜里也出来搜剿。为了安全,一些乡亲就在晚上把饭送到野外。送饭的大多数是大爷和大娘,他们自己勒紧裤腰带,省下一点粮食,凑够一篮子窝窝头、干饭、地瓜干就给我们送来,有时还给我们炒个青菜。”

“记得一天夜里,为避开扫荡的敌人,天蒙蒙亮时送饭的大娘才来。见到我们后,大娘一个劲儿地说,孩子们,对不住!饿坏你们了吧?”说到这,游老感叹道:“其实,当时乡亲们生活十分困难,自己都吃不饱,还冒着生命危险给我们送饭。老百姓真是我们的亲爹娘啊!”

“孩子们也成了我们的好帮手”

那时候,乡亲们不仅给新四军提供物资上的支持,还为新四军侦察、放哨、送情报,竭尽全力协助新四军消灭敌人。提起这些事,游老说:“乡亲们的抗日热情非常高涨,不仅大人想方设法帮我们,就连孩子们也成了我们的好帮手。”

游梅耀带领的连队战士,有不少是来自福建、江西等地的老红军。他们对黄桥当地的情况都不太熟悉,有的连当地话都听不太懂,这给部队打游击战带来一定的难度。乡亲们积极给他们当“眼睛”和“耳朵”,有的还利用各种机会到敌占区收集情报。许多只有10来岁的孩子,还利用在山上放羊、割草的机会,给新四军站岗放哨。为了能及时让新四军了解情况,孩子们还想出了不少暗号。比如,平时在山上竖起一面旗子,看见敌人过来了,就及时把旗子放倒等等。

1942年底的一天,游梅耀带领几个战士准备到一个村子去发动群众,行至距离村庄还有半公里远时,插在前方山头上的旗子突然倒了。紧接着,附近几个山头的旗子也倒了。看到这种情况,他带着大家赶紧撤离,与前来“扫荡”的敌人擦肩而过。“那次多亏了在山上放羊的孩子及时给我们发出信号,要不然敌强我弱,我们的处境十分危险。”游老感慨地说。

游老告诉我们,当时乡亲们还组成民兵和游击小组,利用各种机会打鬼子和汉奸,并想出了不少好办法。例如“钓鱼术”,发现小股敌人过来后,民兵或游击小组选个地方埋伏起来,然后一个人到敌人前面故作慌张地跑,引诱敌人追赶,等敌人进入伏击圈后,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还有“赶鸡入窝”法,看到有掉队或独自行走的敌人,就派人到他们跟前故意说某地有新四军,某地比较安全,将他们带进民兵的伏击区。此外,还有“老鹰捉鸡”“箍铁桶”“扎粽子”等等。在新四军和当地群众的联合打击下,小股敌人也不敢随便行动了。

“我要给那位大娘磕个响头叫声‘娘’”

抗日战争期间,游老多次负伤,危及生命的就有两次,但都化险为夷。“有人说我命大,其实多亏了乡亲们。没有他们,我早就没命了!”说着,游老指了指脖子左侧。顺着他的手看去,一条刀疤赫然在目。接着,游老给我们讲起这次负伤的经历。

“1941年的一天,大约晚上10点钟,我们奉命攻打日军驻守的县城。城墙不算太高,我们用从百姓家里借来的竹梯,还有我们自制的梯子进行强攻。虽然敌人抵抗很顽强,但我们还是冲上了城墙。敌人和我们拼起了刺刀,当时我耳边到处是‘杀啊!’的叫喊声。激战中,一个鬼子突然端着枪从左侧向我刺来,我急忙躲闪,但左颈还是被敌人刺中,我从城墙上一头栽下来。在城墙下的民兵看见后,冒着炮火冲过来,把我往担架上一放,连夜送我到后方野战医院。要不是他们救得及时,我肯定没命了。”

接着,游老又掀起上衣,指着右腹上的一块伤疤继续讲述。他说,一次他所在的部队被敌人包围了。部队突围时,他不幸受伤。敌人的子弹从他的右腹穿进去,把肝脏穿了一个洞。他受伤后行动不便,被安置在一位老乡家中养伤。由于部队四处转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他住进老乡家时伤口已经化了脓。为了帮他治疗,房东大娘每天坚持用盐水给他擦洗伤口。看着他痛得死去活来的样子,大娘一边给他擦伤口,一边难受得直流眼泪。他伤势较重,需要增加营养,可是大娘家里也不富裕,实在找不出什么好东西给他吃,大娘就一狠心,把家里的一条小狗杀了。在大娘的细心照料下,游梅耀的身体终于康复了。

“新中国成立后好几次体检时,医生都说我的肝上有疤痕,我告诉他们详情后,医生都为之称奇。其实,这奇迹是乡亲们帮我创造的。”游老抬手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说:“这么多年来,我常想,如果能再见到为我擦伤口的大娘,我一定跪下来给她磕个响头,叫一声‘娘’!”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