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闽西日志——1929年

时间:2023-04-18 来源:龙岩电视台

7月20—29日 出席并指导在上杭蛟洋文昌阁召开的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会上作政治报告,赞扬闽西革命斗争的成就,阐述了巩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六个有利条件”并制定了“三个基本方针”。大会通过了由邓子恢起草、毛泽东修改的《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政治决议案》,规定了目前在闽西党的总路线是“坚决地领导群众,为实现闽西工农政权的割据而奋斗”。

7月29日 出席在蛟洋召开的中共红四军前委紧急会议。会议分析了闽、赣、粤三省国民党军队对闽西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一次“会剿”的形势,决定出击闽中。会议还决定派陈毅赴上海向中央汇报工作,前委书记由朱德代理。

8月1日 从上杭古田苏家坡出发抵达溪口大洋坝,参加当地群众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两周年举行的军民示威大会,并会见红军部分领导干部和当地党政负责人,听取关于土地革命进展情况的汇报。

8月2日 在粟裕连队的护送下,偕同贺子珍离开大洋坝,经分水凹进入永定虎岗,化名“杨子任”“杨先生”,住在虎西的“晏田新祠”。

8月3日 到高陂西陂段畲红军医院休养,住在“郑氏宗祠”。

8月5日 转移至高陂许佳。

8月6日 经赛智、三堡,到达堂堡,住在竹林馆,由赖德轩、孔金梅夫妻负责接待。

8月9日 永定坎市白土民团闻风而来,在赖德轩、孔金梅一家人掩护下从堂堡往湖雷转移,后经上湖雷来到陈东石岭,住在总楼。

8月11日 来到石岭上寨河凹头,住在乡苏主席张茂煌家中,前后约10天。其间,正遇上一个红军战士在攻打古竹战斗中牺牲,毛泽东亲自慰问烈士家属。

8月18日 中共红四军前委写信向闽西特委通报,第二、三纵队计划渡乌龙江向赣、浙、皖边界游击。闽西特委见信后,根据毛泽东的意见,致信红四军前委:“过了乌龙江则敌消息灵通,运输便利,更有受大军包围危险”“建议前委再调四军回闽西”。这时红四军第二、第三纵队在闽中遇到很大困难,见到闽西特委信后,决定返回闽西。

8月21日 从永定石岭乡来到永定金丰大山岐岭牛牯扑村,先后住在牛牯扑华兴楼和小竹寮里,大量时间都在读书看报,批阅战场上送来的情报、查看军事地图、拟制作战方案等。毛泽东亲笔在一块木板上题写“饶丰书房”并挂在门口。其间,红四军第一、四纵队在毛泽东和闽西特委指导下,在上杭、永定、龙岩三县分兵游击,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并以有限的兵力,与苏区群众密切配合,有力地牵制和打击了“会剿”之敌。

9月17日(中秋节) 因敌人来袭,毛泽东由陈添裕等赤卫队员从“饶丰书房”背至雨顶坪村,在此小住后由卢其中等人率赤卫队员护送至陈东石龙,住在背头窠的复兴楼。在这里,毛泽东召集地方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听取工作报告,指导地方政权建设,慰问革命烈士家属等。

9月23日 毛泽东从石龙来到上湖雷塘下,来回住在兴福庵与瑞福庵之间。

9月下旬 红四军攻克上杭县城后,朱德在上杭大忠庙(又名太忠庙)主持召开中共红四军第八次代表大会。会前毛泽东收到开会通知,他回信说“我不能够随便回来”。后来大会采纳很多代表的意见,致函希望他务必到会并回红四军主持前委工作。当时毛泽东正发作疟疾,坐担架赴会,但赶到时会已经开完。大家见他身体虚弱、浑身浮肿,让他继续养病。

9月28日 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发出指示信(即“九月来信”)。信中肯定了红四军建立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对红四军工作任务作了一系列明确的指示。明确朱、毛两位同志仍留前委工作,毛泽东仍应为前委书记,并须使红军全体同志了解而接受。

(古田会议纪念馆 供稿)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