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闽西日志——1930年

时间:2023-05-23 来源:龙岩电视台

6月1日 毛泽东和贺子珍从江西寻乌剑溪进入武平。在武平期间,毛泽东在前敌委员会驻地梁山书院召开乡苏干部、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同时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调查。

6月8日 毛泽东在武平县城南门坝参加全县赤卫队检阅大会,检阅了武平县工农赤卫队,并在会上作重要讲话,鼓励武平人民奋勇杀敌,为巩固红色政权而斗争。

6月9日 毛泽东率警卫连和少数随从人员,自武东袁畲村出发,经中堡进入上杭县,住在珊瑚乡千家村。

6月11日至13日 毛泽东在上杭南阳(原属长汀)龙田书院(今龙田中学)主持召开中共红四军前委和闽西特委联席会议(即南阳会议)。会议总结了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以后,党在领导根据地建设和武装斗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闽西革命斗争形势,着重就对待富农的政策和对待流氓的政策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了《富农问题》和《流氓问题》决议案;解决了闽西革命根据地建设中还存在着的若干问题,并对有关闽西的婚姻、经济、财政等政策作了重要的补充和修改。

6月14日 中央特派员涂振农来到汀州,传达中央的有关决议和命令,于是会议接着移到汀州继续举行(在汀州期间举行的联席会议,又称“汀州会议”)。汀州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由涂振农传达中央苏维埃区域代表会议和红军代表会议精神以及整编红军的指示。

6月19日 在长汀南寨广场正式宣布红四军、红六军(不久改称红三军)、红十二军合编成红军第一路军(不久改称红军第一军团),朱德任总指挥,毛泽东任政治委员和前委书记,并决定以到达汀州的赣西南地方武装西河第二十六纵队、瑞金第二十四纵队和广东东江红军第五十团为基础组成红军第二十二军第一、二、四纵队,以陈毅为军长,亦归第一路军建制。还成立了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主席,朱德、陈毅等17人为委员。

6月21日 在长汀南郊召开“欢送红军北上大会”,到会群众达三、四万人之多,毛泽东、朱德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6月22日 总司令朱德、政治委员毛泽东签发关于红军第一路军由闽西出发向江西集中的命令,指出:“各地工农运动高涨,时局大为开展”;“本路军有配合江西工农群众夺取九江、南昌以建设江西政权之任务,拟于七月五日以前全路军开赴广昌集中”。

6月25日 以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及其他委员名义联名发表《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为进攻南昌会师武汉通电》,指出:

本委员会为接受第一次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决议完成革命任务,统率红军第一军团向南昌进发,与红军第二、第三军团会师武汉,夺取湘鄂赣数省首先胜利,以推动全国革命高潮。号召工农兵贫民群众一致起来,工人实行政治罢工,农民实行地方暴动,白军士兵实行兵士暴动,变军阀战争为革命的阶级战争。

6月28日 同朱德率领红一军团总部及直属部队等离开长汀,开始了向南昌的远征。

(古田会议纪念馆 供稿)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