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主题陈列展览在穗开展

时间:2023-05-28 来源:龙岩电视台

4月28日,“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览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

该展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联合举办,展出历史照片192张、图表20张、革命文物27件(套),全面展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伟大革命实践。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1933年11月,在苏区军民奋起反击国民党军队第五次“围剿”、党内“左”倾错误在中央苏区进一步蔓延之际,毛泽东同志带着对中国革命的思考,跋山涉水第三次来到才溪,进行了系统周密的调查和全面科学的总结,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回答了“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地建设是必要的和可能的”这一重要问题,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真理。

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一次著名的农村调查,是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所体现的思想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展览围绕“毛泽东才溪乡调查”这个主题,分为“中央苏区的创建和挫折”“模范才溪对苏区建设的贡献”“毛泽东三次到才溪”“毛泽东在才溪乡调查”“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丰硕成果”“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六个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利用旧址建筑和文物展品,复原了毛泽东第三次在才溪乡调查的住所——列宁堂东厢房。

此外,展览展出的文物包括:“土地革命时期《乡苏工作的模范(二)——才溪乡》”“1941年毛泽东《农村调查》”“1933年8月25日《红色中华》第105期第5、6版”等。

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推动广州、龙岩两地文博单位交流合作的实际行动。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5月28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提供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