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溪三莲”:映日荷花别样红

时间:2023-08-23 来源:龙岩电视台

■ 邱德昌

毛泽东一生亲自题写亭名的亭子只有两座,一座是湖南岳麓山的爱晚亭,一座是上杭才溪的光荣亭。毛主席为什么对才溪光荣亭情有独钟呢?

原来,1930年6月、1932年6月和1933年11月,毛泽东曾三进才溪调查研究,他为才溪的人、才溪的事感动,尤其是才溪妇女顶起苏区半边天的动人事迹,他挥手写下《才溪乡调查》,使之成为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的经典。而“才溪三莲”的动人故事,更是他挥之不去的难忘记忆。

上杭才溪乡是当年的苏区第一模范乡,男人们大部分上了前线。于是,妇女们破除封建迷信,学习种田技术,承担起男人们所做的一切重劳力活。据当年《红色中华》报道,从1929年到1934年间,才溪妇女为红军做布鞋两万多双,交红军公粮70多万斤,1933年中央后方局号召做10万双布鞋慰劳前线将士,才溪妇女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1000多双。

卓才莲、陈三莲、王秋莲三位妇女英模就是当时才溪妇女的杰出代表,人们亲切地称她们“才溪三莲”。

1932年,19岁的卓才莲参加革命,担任上才溪乡妇女代表。一天深夜,她受党的指派到60公里以外的敌占区官庄乡张贴宣传标语。她只身一人沿着崎岖山道来到汀江边,悄悄潜到了对岸,把标语一张张贴在村庄的墙上、树上。在剩下最后几张时,她被敌人发现了,敌人的子弹在她身旁呼啸,而她还不忘将标语贴在路旁的树上。当她回到村里时,身上的衣服已被刮成了碎片,脚也因扭伤肿胀起来。不久后她担任长汀四都红军医院副院长,积极投身红军医务工作。1934年红军长征后,卓才莲留下参加了游击队。解放后,她被授予“全国妇女工作积极分子”光荣称号。1958年,作为全国妇女积极分子,她到北京受到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96年5月3日,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来才溪考察,来到卓才莲家。他紧握卓才莲的手说:才溪妇女真伟大!

陈三莲,1929年才溪暴动后,她积极参加洗衣队、担架队工作,还和丈夫一起双双参加了红军。丈夫上前线打仗后,她留下做地方工作,担任福建省共青团妇女部长,红军主力北上长征后,她不畏艰难,坚持参加了三年游击战争,1989年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亲自接见。

下才溪妇女代表、草鞋组长王秋莲是山歌能手,她把日常的新鲜事编成山歌唱出来,动员热血男儿当红军,还带头替丈夫孙松发报名参军。就在丈夫入伍集训前,他们3岁的儿子患天花夭折,不久女儿也不幸病故。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使身为家中独子的孙松发犹豫起来,想再生个孩子后参军。王秋莲却没有迟疑。她抹去眼泪,给丈夫唱起山歌:“红旗插出日日新,我夫出去莫挂心,一心一意为革命,无子过世也甘心。”孙松发被妻子的深明大义感动,第二天毅然上了前线。但没想到,这一去竟是永别!第二年,她丈夫就在上杭岩下山牺牲了。失去丈夫与孩子的王秋莲,内心却更加强大,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她主动学习赶牛犁田,并教会其他姐妹,让妇女成为生产劳动的主力军。在她的影响下,才溪的妇女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才溪成就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模范乡作出了卓越贡献。1933年6月,王秋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3年8月,60多岁的王秋连被推荐为党的“十大”代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夏时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周边,是一丛丛盛开的荷花,亭亭玉立,姹紫嫣红,夏风吹起,才溪河两岸,一片芬芳。她是才溪妇女洁白无瑕、一心向党的诗意写照,更是“才溪三莲”的美丽化身,永远盛开在后人心中。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