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彪炳史册的白沙印记

时间:2023-08-31 来源:龙岩电视台

★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旧址群

该旧址群位于新罗区白沙镇,包括东莲山红色主题公园、中共闽粤赣边区临时代表大会旧址、岩连宁革命公墓等。中共闽粤赣边区临时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这里是朱德、邓子恢、张鼎丞、谭震林、方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这里是岩连宁革命根据地和闽西南第一作战分区的重要区域。红军白沙点编在此进行,对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进行总结,会议传达毛泽东的亲切问候和高度评价。

图为抗日义勇军点编台。

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展馆。

★岩连宁特区政府旧址

岩连宁特区政府旧址位于新罗区白沙镇苏一田村,坐南朝北,总面积约600平方米。1934年初,红九团在团长吴胜、政委罗桂华、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陈仁等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当年4月,方方传达中革委的命令,在岩连宁地区开展游击战争,配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成立军政委员会,方方任主席。1934年,吴胜、方方将红九团团部迁往苏一田,在吴氏祖祠召开群众大会,成立岩连宁边区革命委员会。1934年11月7日,成立岩连宁特区政府,与红九团司令部设在苏一田的吴氏宗祠继德堂。政治部设在盘古庙,后方医院设在新厝。岩连宁特区,是久经考验的战斗堡垒,是坚不可摧的红色组织。2018年被新罗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岩连宁特区政府旧址,白沙深厚的红色底蕴。

★岩连宁革命公墓

“岩连宁革命公墓”位于新罗区白沙镇营斗村马家山自然村罗家溪峡谷,由陈列展和公墓两部分组成,总面积约3400平方米。公墓是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一个重要见证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九团等红军队伍在此周边建立岩连宁革命根据地,多次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数百上千名指战员壮烈牺牲,长眠于此。1939年,当地群众自发组织将散落各处的900余具红军指战员、游击队员及革命群众的遗骸收集起来,统一掩埋在罗家溪峡谷,成为闽西三年游击战最大的“革命公墓”。1940年,白沙群众在此设立“义冢”,连年扫墓,迄今为止已有五代守墓人。2022年,新罗区投入600多万元修缮墓体,布展《岩连宁游击战》陈列。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