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紫金脚印 ——福州大学实践队走进革命老区上杭

时间:2023-08-31 来源:龙岩电视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日,福州大学红色足迹紫金脚印”实践队福州大学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院团委书记欧国庆的带领下走入龙岩市上杭县,以双脚踏遍闽西红土领会革命领袖、先烈闽西的革命情感以爱国的澎湃之心骄傲的文化自信之心宣扬闽西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文化篇

忆往昔峥嵘岁月踏访上杭临江楼

汀江涓涓榕树荫荫黑瓦白璧弈台正栖实践队的上杭之行第一站便是毛主席写就采桑子重阳所在之地——临江楼

实践队在上杭县委党校高老师的讲解下追忆毛主席在临江楼的足迹

县委党校高老师为实践队员讲解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实践队登上临江楼在毛主席半身像前高声吟诵采桑子重阳》,用心体会领袖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汀江粼粼波光江鱼嬉戏阳明洞前百岁古榕荫下主席弈台正栖实践队临江追忆伟大领袖憧憬革命心中坚定红色基因


陵缅先烈故居寻迹

实践队来到第二站,吴富莲烈士陵园。穿过浮云温柔地洒在烈士陵园,点亮了这片静谧而庄严的圣地。陵园中心的纪念碑展现出英勇不屈的精神,仿佛在诉说着他们的无私奉献与坚毅追求。微风轻抚着树梢,带来淡淡的花香,似乎是被陵园里的烈士们守护着的荣耀之气。磨损的墓碑上刻满了岁月的印记,被铭记的名字让人心潮澎湃。步入烈士陵园,仿佛进入了一个永恒的礼仪空间,实践队庄严地向先烈鞠躬

实践队员向吴富莲烈士鞠躬

而后骄阳腾空实践队报以同烈日般热忱来到第三站——杨将军故居杨将军故居尽显清廉之风诚以所见革命前辈的简廉之气实践队亦牢记于心

实践队在杨成武故居合影

求真务实才溪调研

在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9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下基层”35周年之际,实践队走进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将萦绕于心中的敬佩之心学习之心透过纪念馆的历史图片字句文物交付与伟大领袖毛主席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实践队以心感受毛主席之言深刻体会深入基层,求真务实,一心为民,致力发展的才溪乡调查精神

实践队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合影

追忆古田会址致敬伟大领袖

实践队追寻领袖足迹来到古田会议会址

会址伫立在青山翠树之间,遥望山峦起伏,似乎在眺望历史的浩瀚长河。它是一座朴实而庄重的建筑,外墙四环砌成,犹如一个坚实的堡垒,守卫着党的信仰和纪念。踏进会议厅,一股厚重的氛围弥漫开来。木质的讲台沉甸甸地承载着岁月的沧桑。约50个座椅整齐排列,仿佛在迎接当年英勇的革命者们。墙面一抹红,一面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它代表着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仰,是无数革命者奋斗的目标和动力。党旗下还悬挂着一面锈迹斑斑的老钟,那是当年战火中的见证,它静静地诉说着烽火岁月的峥嵘。

于实践队而言古田会址是一座沉淀了历史的遗址,也是一座神圣的堂殿。它承载了党的初心和希望,见证了党的成长和壮大。如今,它成为了红色文化的瑰宝和革命教育的圣地,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前来参观和追忆。在古田会址,历史永远定格,革命精神永不磨灭。

实践队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合影

随后实践队来到毛主席纪念园

伟大的革命领袖雕像目光望向远方高举右手矗立了多少春夏又激励着多少共产主义战士实践队饱含思忆向主席雕像鲜花心具尊敬向主席雕像三次鞠躬深情缅怀伟大领袖


实践队在毛泽东雕像前合影

传承传统文化篇

十番音乐体文化民族自信留心间

实践队的下一站是上杭的十番音乐协会

人未亲临音乐已先行音乐协会以热情之音欢迎实践队来到协会秘书长周炳来先生向实践队介绍十番音乐的历史渊源和音乐特点,闽西客家十番音乐来自中原宫廷音乐,保存了唐代宫廷乐律,古朴、典雅、和谐、动听。融汇了当地民间音乐,形成了浑厚的艺术积淀和多姿多彩的艺术风韵,是客家传统文化的瑰宝。2006年,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后,老艺术家们展演客家十番音乐经典曲目——《迎宾客》、《挑帘》、《民间小调连奏》,带领实践队共同领略十番音乐之美,演奏顿挫抑扬弹,袅袅不绝,引人入胜。

演出结束后,实践队员意犹未尽,纷纷体验十番演奏乐器,向老艺术家们学习。实践队员陈璐妍表示:今天有幸听到这么多老艺术家演奏十番音乐,气势磅礴,令人心情激荡,刚亲身体验了下,令人流连忘返。

实践队员体验十番乐器

闽西客家十番音乐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音乐语言,展示了闽西地区客家文化的魅力,成为闽西地区人民走向世界的一扇窗口。这种音乐形式不仅丰富了客家文化的内涵,也为广大闽西人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精神享受。对于十番音乐后继无人、青黄不接、濒临失传的问题如何保护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在传承与保护的双轨中找到出路,探究长效性的保护与发展,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课题”,上杭十番音乐周炳来秘书长表示。

实践队与老艺术家们合影

客家文化,凝聚力量

实践队来到客家缘文化中心,参观具有客家特色的姓氏与相关文化。其中的客家族谱文化在展厅中尤为突出,记载着各姓宗族的郡望堂号、迁徙路线、繁衍脉络,记载着各姓祖先的字辈排行、创业历程、光辉业绩。这些珍贵的族谱资料是客家裔孙生生不息的精神纽带,是他们千里寻根的血缘密码。客家儿女如今遍布全球,但仍凝聚着浑厚的中国魂,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前行。


实践队员观看客家族谱

教育资助宣传篇

红土育苗,苗长润土

实践队前往官庄畲族乡,携手乡政府和上杭农商银行(官庄支行)共同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就业政策、防金融诈骗宣传。他们当中有不少来自闽西的同学,红土地培育了他们,他们又回到故乡,助力红土地发展。他们在银行外摆放了宣传资料和宣传横幅,生动解释了中国教育资助政策。乡亲们纷纷驻足观看,积极参与,对中国教育资助政策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实践队员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

实践队来到上杭三中由校友郭昊和高桢诚两位同学学弟学妹们介绍福州大学、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宣传中国教育资助政策高桢诚代表本次"三下乡"队伍向准初三的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985、211”工程、什么是“双一流”,并介绍了福州大学的概况以及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的特色。他还分享了福州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就业前景,激励同学们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最后祝福同学们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高桢诚向同学们介绍校情院情

郭昊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中国教育资助政策。他告诉在座的同学们:他们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可以享受到国家的“四免”政策中国的教育资助政策贯穿同学们的整个求学生涯,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好政策资助机会,奋发向前,实现目标。同学们认真倾听,对资助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表示不会辜负政策的支持,坚定理想,努力拼搏。

福州大学“红色足迹,紫金脚印”三下乡队伍将不断努力,深入开展中国教育资助政策宣传。他们将秉承着“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助力国家教育的进步,让优质的教育成为每个孩子追逐梦想的翅膀。

校地共建交流篇

实践共交流青年大讨论

福州大学“红色足迹,紫金脚印”实践队走进上杭团县委,与团县委共同进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青年大讨论”,并进行实践总结。上杭团县委书记曾锐、学院团委书记欧国庆及全体实践队员参加大讨论。上杭团县委书记曾锐向队员们介绍了上杭县情,欢迎广大青年来到革命老区红色故里,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同学们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建团100周年大会、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对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提出自己的努力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院青年在上杭团县委开展“青年大讨论”

此次实践之行实践队成员踏上闽西土地于临江楼诵吟采桑子重阳感悟领袖对革命之乐观于烈士陵园和红军将军故居体会前人先烈对革命之奉献于才溪领会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之理于古田会址追寻领袖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出真知未来实践队的成员亦将汲取此次实践之行所含之精神奋进时代新征程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