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报道圆了烈士亲人73载找寻梦

时间:2023-08-31 来源:龙岩电视台

□ 融媒体记者 石芳 罗焕辉 郭娇妍

缅怀英烈继承遗志,清明时节寄托哀思。4月5日,又是一年清明时,长汀县大同镇七古村村民巫锡泉像往年一样带上家人和一些退伍老兵来到烈士史景余、戴(左亻右兄)、陈继耀的墓前祭扫。

就在十几天前,在《闽西日报》一篇报道的助力下,史景余烈士的侄儿史国海来到烈士安葬地缅怀叔叔。“我们家完成了一场苦寻了73年的‘相认’。”4月7日,记者联系上史国海,电话那头的东北汉子依旧激动得几度哽咽。

而这,也让巫锡泉倍感欣慰,因为那条断裂的亲情纽带重新缝合,一段红色血脉得以成功接续。

烈士捐躯 村民七十余载接力祭扫

据史料记载,烈士史景余,辽宁省葫芦岛人,于1950年随军驻扎在江西省瑞金市周边开展清剿土匪的斗争,及时肃清国民党残余势力。有一次,史景余深入邻近瑞金的福建省长汀县剿匪中,与战友戴(左亻右兄)、陈继耀壮烈牺牲在七古村。经上级批准,当地村民把三名烈士安葬在七古岭上,并为他们立碑,上刻烈士史景余、戴(左亻右兄)、陈继耀的英名,另外还刻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八军一四四师三二团三营九连战士、一九五零年九月五日”等信息。

安葬烈士的村民中,就有巫锡泉的父亲巫立金。从次年清明开始,巫立金每年都会带着村民自发前往烈士墓前进行春秋二次祭扫,直到1998年去世,四十多年从未间断。此后,巫锡泉兄弟3人从父亲手中接过祭扫烈士的接力棒。

“革命先烈为我们打江山守江山,我们有今天的好日子可不能忘本,接力扫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巫锡泉的想法淳朴感人。祭扫烈士、寄托哀思,就成为巫锡泉一家70余年从未间断的接力。

远在2300多公里之外的辽宁省葫芦岛市(原锦西县)孤竹营子乡史家沟村,一场艰辛的找寻也在接力进行中。“获知叔叔史景余牺牲的噩耗,全家人悲痛万分。父亲史景林在世时带着家人多方打听,一直想寻回烈士的尸骨,让他魂归故里。”史国海说,但是当年受各种条件限制,叔叔牺牲地点被错误登记成江西省瑞金市的七棵树,而实际牺牲地点则在邻近瑞金的福建省长汀县七古村,登记信息的失误,导致我们一直在江西没能找到叔叔的墓地和遗骸,没能让叔叔魂归故里也成了我们全家人心中的遗憾,“数十年凄风苦雨,但我们从未放弃寻找。”

苦寻不辍 成功接续一段红色血脉

转机,发生在2017年10月,龙岩的一个善举为烈士后人成功接续红色血脉打下基础。

退役军人、如今的长汀县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董金金,偶然获悉好友巫锡泉两代人接力坚持祭扫烈士墓的感人事迹。“六七十年来,史景余、戴(左亻右兄)、陈继耀三名烈士的墓都没有后人来祭扫,一定要帮他们找到亲属。”董金金随即联系了好朋友、原闽西日报社记者郑秋生,请他用媒体的力量帮助三名烈士魂归故里。很快,一篇《父子接力祭奠剿匪烈士 六十多年从未间断》的报道刊登在闽西日报并被中国文明网转载,报道篇幅不长,却成为几年后史家人寻找亲人的重要线索。

随着时间的推移,郑秋生和董金金一度认为这篇信息如泥牛入海,找到烈士亲属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时,2023年,沉淀了近6年的希望悄然如约而至。

今年1月,在一个寻常的日子里,史国海的微信收到亲戚发来的一条网页链接消息。这条链接正是六年前那篇关于他叔叔史景余的新闻报道!史国海赶紧召集家人认真核对了报道上的内容,并向葫芦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当地乡政府、村委会、派出所等相关单位确认了烈士史景余的信息。全家人70余载的苦心等待,在点开这个链接的一刻终于变为现实,这场跨越了两代人的找寻之旅,终于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3月24日,史国海迫不及待地从葫芦岛市驱车直抵长汀县大同镇,并在镇村干部和巫锡泉的帮助下,祭拜了叔叔史景余。“终于了却一家人的心愿,特别感谢锡泉兄弟一家人几十年的坚守。”史国海百感交集。

如今,史国海和家人们正积极对接福建省和辽宁省的退役军人事务厅,希望尽早让烈士英魂归家。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