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在闽西苏区调研破解危局之路

时间:2023-09-12 来源:龙岩电视台

■ 融媒体记者 邱慧颖 曾萍(整理) 通讯员 兰松英

1931年夏,邓小平以中央特派员身份从上海经红色交通线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曾在闽西苏区的永定虎岗、上杭白砂和长汀南阳、河田等地停留了两个多月。在闽西期间,邓小平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指导闽西苏区的工作。

当时,闽西苏区正在传达中共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邓小平是四川广安人,第一次来到闽西,同时肩负着周恩来关于“肃反”问题的调查重任,对苏区大本营的一切都很感兴趣。在交通员的带领下,邓小平一路走来,一路调查。他走村入户,亲切地询问老百姓土地分配了没有、生产收成如何、粮食够不够吃、红军部队在哪里活动、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在哪里、村里建了苏维埃没有、到机关办事情顺利不顺利,等等。

如火盛夏,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正在紧张进行。按照邓小平的设想,苏区的革命斗争,一定会像天气般热火朝天,参战支前工作一定会搞得如火如荼。可是,一路调研下来,现实出乎他的预料,特别是在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过程中,还出现了大量的冤假错案。在邓小平看来,难道苏区就是这个样子吗?这样的环境,如何保障民众的生产生活?这样的苏维埃社会,是劳苦大众所欢迎的吗?对此,在调查中,邓小平批评了这种错误做法,指出如果继续这样做,根据地难以保全。

不久,红军取得了粉碎国民党军队对苏区第三次“围剿”的胜利,使闽西苏区与赣南苏区连成一片。邓小平奉命前往瑞金,出任瑞金县委书记。到瑞金后,他根据在闽西的调研情况,与张鼎丞、郭滴人等先后向苏区中央局和毛泽东汇报了“肃反”中的种种错误,党中央在听取汇报后,决定立即停止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平反冤假错案,释放无罪的被关押人员。此后,闽西苏区的革命斗争翻开了新的一页。

1933年8月,邓小平任《红星报》主编后,经常报道红军东线战场(闽西)的战斗消息。1934年9月,他亲自改稿,在《红星报》上全面报道了红军在长汀东南的温坊战役中取得全胜的英雄事迹。闽西大地留下了邓小平的足迹……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