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邓子恢的“洞前对”

时间:2023-09-12 来源:龙岩电视台

1929年7月中共闽西“一大”后,至1930年3月闽西苏维埃政府成立,闽西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共闽西特委设在古田镇苏家坡村的树槐堂。1929年10月,毛泽东化名杨先生(杨子任)随同特委机关来到苏家坡,居住在树槐堂。毛泽东当时身患疟疾,一边养病一边代表红四军前委指导闽西特委工作,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40多天。

在苏家坡期间,毛泽东经常到“树槐堂”右侧小山上的圳背岩洞思考问题。这是一个天然岩洞。洞口四周被野草、树木所掩盖,只通了一条羊肠小道,洞口有一块厅堂宽的空地,毛泽东很喜欢这里,经常到这里学习、休息。

有一天傍晚,毛泽东和邓子恢来到曲径通幽的圳背岩洞前散步。毛泽东问邓子恢,“你认为领导者的任务是什么?”邓子恢一时回答不上来。毛泽东耐心地说:“依我看,领导者不应有什么特殊性,领导者的任务就是当群众的‘传达员’。”接着说道:“当好传达员也不容易,必须把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地反映到党和政权机关里去,然后加以总结、分析,作出相应的决定,并将决定传达到群众中贯彻执行。”

毛泽东这几句话言简意赅,邓子恢听了不禁点头称好。虽然是几句很简单的话,但是邓子恢深刻明白这几句话的分量。随后,在中共闽西特委会议上,邓子恢特意把这次与毛泽东的谈话内容传达给参会人员,要求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按照这一思想贯彻执行。特委将这一精神以《特委通告第十四号》的文件形式迅速下发到闽西各县党政部门,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办事要敏速,防止官僚习气之发展”,要求“各级政府工作应针对群众要求,为群众解除痛苦”,进一步养成群众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此后,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曙光小学胜利召开。会上通过了由毛泽东亲自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等多项决议案。决议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任务,并指出“红军的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离开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且“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这是毛泽东在深入群众的基础上对群众的正确意见和观点做出的科学总结,为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完备的科学理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如果说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是人民监督、人民民主的开篇之作的话,那么毛泽东与邓子恢在古田苏家坡的“洞前对”,可以说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开端了。斗转星移,如今90多年过去了,但是我们仍能在苏家坡“主席洞”(当地人以毛主席命名了圳背岩洞)找回共产党人的“初心”。无论是苏家坡“洞前对”,还是古田会议决议,历史告诉我们,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真诚爱戴和衷心拥护,才能共同构筑中国革命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古田会议纪念馆 李杭英)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