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剿匪故事

时间:2023-09-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 巫庆明

父亲兆振26岁那年,我的家乡连城解放了,解放军警备八团开进汀连两县剿匪。祖父赴圩场卖草鞋认识的朋友育宗公与部队副团长罗铭熟稔,介绍父亲到区中队当交通员,送信送文件。

警备八团到达后,一开始人地生疏,剿匪工作不见成效。后来又调来了253团,军事打击、思想工作双管齐下,发动群众排查摸底,叫上本地的民兵带路上门宣传党的政策,做土匪家属工作,传话递信至山上,劝他们回家自首。在党的强大攻势威慑下,土匪自首的自首,起义的起义,被抓获的被抓获,剿匪工作很快便打开了局面。只剩下少数顽固不化有血债的小头目四处逃窜。

一天,父亲听到一个到“秋竹垅”田里干活的村民无意中说到在山上遇见几个陌生人,他马上想到土匪可能会藏在那,便决定只身去探查一番。秋竹垅地处深山密林,人迹罕至,山里有废弃多年的砖瓦窑,藏个把人倒还隐蔽。父亲正循着被压倒的芒萁一路寻找着痕迹,远远便看到崎岖小路上走来一女人,围巾包头,斗笠盖顶,像是土匪头目“水牛子”的姘头。父亲躲进芦萁丛中,待那女人走近一看,果然是她。

“水牛子”是当地恶霸之一,仗着自己是乡里保安团长亲戚,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为害一方。一次,圩上发现一个从“半溪”(长汀钟屋村一带)前来打探情况的赤卫队员,“水牛子”马上召集几个民团团丁,将赤卫队员抓住后当场斩首,还威胁圩上屠夫送来好肉、钱钞,不然就将赤卫队员的头颅放在肉铺桌上,不让肉铺做生意。“这样坏事做尽的坏蛋,不能让他逃了”,父亲赶紧回去叫帮手,走至半道遇见一民兵,便叫他快速回村报告,自己回去蹲守。

约莫一个时辰后,解放军民兵几十人赶到,占领山头,包围瓦窑。一场激战下来,打死数个敌人,匪首“水牛子”却趁乱逃跑了。在追击过程中,“水牛子”回身扔了个手榴弹,手榴弹滚到一个叫长生的民兵身边,长生以为是前面的民兵掉的,捡起手榴弹大声说:“谁的手榴弹掉了!”父亲见状,连忙抢过手榴弹扔了出去,同时按倒长生。手榴弹扔出后许久没有听到爆炸声,原来“水牛子”慌忙之中忘记了拉弦。“水牛子”被抓获,不久便被人民政府镇压。父亲立了大功,在圩场台上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土匪剿灭,“土改”结束,社会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父亲此后便当了数十年村干部。闲聊时,他有时还会流露出当年未能加入部队的遗憾,却从未向子女们讲述过自己参与剿匪的光荣事迹。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