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闽西籍老红军杨采衡题字—— 努力进修 老当益壮

时间:2023-09-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 黄瑞铭

1950年初,毛泽东看到一位老红军解放战争时期,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培养了一大批部队急需的军事干部、参谋的报道后,激动地为这位曾于1948年荣立华东军区二等功的老红军挥毫题字:“努力进修、老当益壮”。此事这位老红军1996年去世之前,从未在家人面前提及,这幅题字就这样默默地躺在他的书橱里,尘封了几十年。

这位老红军名叫杨采衡,祖籍福建省连城县芷溪村,乳名杨佛水,1908年6月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29年11月参加红军。历任闽中地区工农武装游击支队参谋长,闽东红军西南团团长、新四军司令部特务团参谋长,华东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等职。叶飞同志曾称“他(杨采衡)是早期闽东地下党中唯一懂军事的干部”。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福建省漳州军分区副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部抗日战史编辑组组长,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转业后任地质部办公厅副主任、水文地质研究所所长、水文局副局长。

杨采衡一生从不张扬,“文革”时期受到冲击,精神和身体都遭到很大摧残。在那种情况下,他也没有利用毛泽东的题字来保护自己。1996年他去世以后,他的家人在整理其遗物过程中,才发现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复制的毛泽东题字(原件己由中共中央书记处收藏,该题字刊载在1982年8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编写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人》书中首页)。

2020年清明节后,一位文友偶然为我提供了这张题字的照片。其后我多方寻找,才从古董书市找到了刊载这幅题字的书。目睹原书中标明的毛泽东同志给杨采衡同志题字,我立刻想起毛泽东同志曾经为雷锋、张思德等英雄人物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等题字,不禁心潮澎湃,深深体会到这题字沉甸甸的分量,对杨老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在十分艰难的解放战争时期,杨采衡接到上级的要求,为部队培训一批军事参谋。当时一无教材二无教官三无校舍,培训工作困难重重。杨采衡决定将老一辈军事家指挥的著名战例,以及自己亲自指挥或制定作战方案的战例总结出来,编写成教材。当时的他身体并不好,身上的旧伤时常作痛,但他顾不上这些,每天拖着瘦弱的身体编写教材并亲自授课。北方的隆冬季节天寒地冻,常常到了夜深人静,杨采衡还披着军大衣还伏在办公桌上编写教材。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1947年冬至1949夏的近两年时间里,杨采衡呕心沥血,把自己践行毛泽东游击战十六字诀、一次次突破国民党“围剿”的实战战例,以及刘伯承、聂荣臻、粟裕等老一辈军事家指挥的重大战役编成教材,不仅自己亲自教授,还请来军区里许多有作战经验、有军事才能的指战员讲课,召开学员班、组长和教员等联席会议,提高教学水平,提高军事干部、参谋军事素养,教学取得显著成效。华东军区于1948年12月30日给杨采衡荣记二等功。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