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深入调查凝聚苏区军民力量

时间:2023-09-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图为1929年12月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朱德、陈毅开展调查研究的旧址——望云草室。 宋客 摄


■融媒体记者 邱慧颖 曾萍 通讯员 兰松英

1927年,朱德与周恩来、贺龙、叶挺等率领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途经闽西起,到1934年间,先后6次来到闽西,领导组织军民开展革命斗争。在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他始终把革命的立足点放在依靠人民群众自身力量的基点上,注重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929年5月,红四军进军龙岩,在途经上杭古田时,红四军驻扎在古田八甲村。为及时了解时局和信息,朱德一到古田便到邮政代办所买报纸。当了解到当地的邮件报纸少、传递不快的主要原因是路途检查次数太多时,他立即将情况通报红四军政治部,红军宣传队随即在古田邮政代办所墙上刷写了“保护邮局”四个大字。后来,红军所到之处,都刷写“保护邮局”的大幅标语。“保护邮局”的政策,合民意得人心,深受群众欢迎。同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前夕,红四军司令部特地向闽西各地邮局发布了由毛泽东、朱德签署的“保护邮局,照常传递”的命令,从此,整个闽西的信息得到迅速传递。

1929年8月,朱德率领红四军第二、第三纵队出击闽中,打下漳平县城后召开群众大会;会后,他还召集手工业工人和农民代表分别座谈,对当地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朱德率领红四军在闽中一带活动了28天,足迹遍及13个乡镇、近百个村庄。红军纪律严明,有时用了群众的东西,群众不在家,就留下信和钱。漳平象湖镇杨美村“红军题壁留款信”的事迹,真正昭示了朱德领导的人民军队军纪严明、讲诚信、爱民如子的良好作风。

1929年12月,为即将召开的古田会议做准备,红四军在连城新泉进行政治、军事整训,朱德负责军事整训。他认为,军事训练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通过有重点、有的放矢地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搞清楚部队的真实情况,找准问题,找到训练的突破口,才能制定出训练的相应措施。为此,朱德冒着严寒深入到连队座谈,和同志们展开讨论;为提高部队干部的素质,他在基层调研和指导工作时,多方聆听干部和群众意见,举办基层军事干部集训班,亲自讲授军事课、到现场指导军事训练和战术动作;他还集中各级干部的讨论意见,主持制定了红军的各种条例、条令等,古田会议决议中关于军队建设和士兵政治训练的部分,许多内容都是根据朱德领导的军事整训的总结和他所作的军事报告来写的。

为创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朱德率先垂范,每到一个地方,都深入做好调查研究,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闽西期间,朱德参与制定了在赣南、闽西创建根据地的战略决策;与毛泽东、陈毅一起在上杭古田主持召开了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汀与毛泽东共同组织成立了红一军团,指挥了攻打长岭寨、三打龙岩城、攻占“铁上杭”、出击闽中等许多著名战役、战斗,创建、巩固和发展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并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鱼水相依的党群军民关系,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一大法宝。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