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红军的模范妈妈

时间:2023-09-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 何志溪

“劳动生产余妈强,年年丰收谷满仓;

家里事务做得好,为了胜利送公粮。”

我在编《中央苏区(闽西)歌谣选》时,搜集到这首《为了胜利送公粮》的山歌。经过一番了解,才得知山歌中唱的余妈,名叫余木娣,竟然是王直将军的母亲。

那时,才溪苏区妇女大多爱唱山歌,但用一首山歌来歌颂一位母亲,却是少有的。原来,余木娣家境贫寒,一家人一年到头清晨顶着星星出门,傍晚又顶着星星回家,辛苦劳作却始终不得温饱。是共产党领导闹了暴动,打了土豪分了田地,余木娣一家才翻身过上了温饱日子。余木娣满腔热情地投入了力所能及的乡村革命工作……

1929年红四军入闽不久,为了保卫苏区、保卫胜利果实,整个闽西苏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 “扩红”(扩大红军)运动。才溪区更是一马当先,出现了一片妻送郎、母送子参加红军的热潮。余木娣膝下有三个儿子,她含着送别的眼泪,先后把三个儿子都送去当了红军,其中之一就是王直。

王直是余木娣1916年7月生下的,参加红军时还不到20岁。在红军中,他从勤务员、宣传员做起,后来陆续担任政治处干事、政治处主任、交通总站站长、连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军分区副政委、师副政委等职。他先后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从朝鲜回国后,先后任三十一军副政委、福州公安军政委、福建省军区副政委、陆军二十八军政委、福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福州军区政治部副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2014年4月7日在福州病逝,享年98岁。是余木娣养育了这样英雄的儿郎。

当时余木娣把三个儿子都送上了前线,家中缺乏劳动力,她便毅然承担起男人干的重活,学会了犁田耙田。她把最好的田献出作为红军公田,为了不误季节,她总是先耕公田然后才耕自家田。每年送公粮,她送去的都是最好的稻谷,份量也最足,每年都被评为全村第一,被称为“支援红军的模范妈妈”,便有了开头那首山歌流传。

毛主席在才溪乡调查时,听到这首称赞她的山歌,了解到她的事迹后,称她是“生产能手”“军属模范”。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