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彬:身居海外未敢忘忧国

时间:2023-12-01 来源:龙岩电视台


1986年陈子彬题献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行草立轴

陈子彬,原名陈庆隆,1910年出生于龙岩县。1926年3月,毛泽东在广州举办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同年春,陈子彬进入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学习时,他常把自己深思的问题向毛泽东请教,提高了对共产主义的认识。同年5月,陈子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在国共合作大背景下,陈子彬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及汀、漳、龙道办事处岩、平、宁分处负责人,深入农村,发动农民箪食壶浆迎接北伐军,为北伐胜利做出了贡献。

1926年10月,陈子彬回到家乡龙岩,在龙岩城关孔庙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龙岩小组,陈子彬任小组长,与郭滴人、朱文昭等人在龙岩开展农民运动,掀起闽西农民运动的浪潮。翌年1月,中共龙岩县总支在龙岩城关成立,总书记陈子彬,宣传委员郭滴人。闽西的国共合作,有力促进了闽西工会、农会的迅速发展,不久,陈子彬又与郭滴人创办了龙岩湖洋乡农民协会,设立农民夜校。

正当北伐战争取得节节胜利,闽西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龙岩的国民党反动派随之也发动“四·一五”“五·七”反革命政变,各地共产党组织陷入困难中。1927年7月,中共闽南特委书记罗明与时任中共闽南特委总支书记的陈子彬会商,稳定了闽西党组织,保存了有生力量。

1929年4月,陈子彬远赴马来亚,并于1932年加入马来亚共产党。在马来亚期间,陈子彬积极参与抗日救国运动,号召全体华人华侨投身抗战救国伟大事业。1938年3月,毛泽东给马来亚华侨抗敌后援会代表团写信:“全体华侨同胞应该好好团结起来,援助祖国,战胜倭寇,共产党是关心海外侨胞的,愿意与全体侨胞建立抗日统一战线。”此后,任马来亚华侨各界抗敌后援总会宣传委员的陈子彬,为号召华侨投身抗战救国事业奔走。

194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创始人是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他们提出要实行政治和经济上的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实行有民主的经济建设计划,全力培养民族资本等政治纲领。陈子彬作为抗战中出力甚多的爱国华侨,踊跃加入了这一进步民主政党。

1949年8月,陈子彬重返国内参加广东省政府接管小组,历任广东省人大常务委员、副秘书长、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远别家乡多年,陈子彬仍然对故土乡音心心念念。1977年,陈子彬应龙岩地委邀请,回到阔别半个世纪的故乡,落实各革命旧址。回岩期间,他来到当年共同成立中国共产党龙岩小组的郭滴人烈士墓前,敬献花圈。

1986年,得悉龙岩将兴建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子彬为刚奠基的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挥毫题字:“团结奋斗,为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续写闽西人民光辉的革命史诗”,寥寥几行字,寄托着陈子彬对家乡人民的殷切期望与谆谆嘱托。

  撰写:陈淑如 编审:栾振芳 吴红莲 监制:邓泽村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