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善战的罗元发

时间:2023-12-07 来源:龙岩电视台

罗元发将军

■ 陈健

日前,认真学习了《罗元发画传》一书,其中的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不但形象地描述了罗元发将军的戎马生涯,更是呈现了将军浴血奋战、英勇无畏的“挤不烂,打不垮‘铁脑壳’”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罗元发(1910-2010),福建龙岩城西龙门塔前人,192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6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员,同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百年生涯中,身经百战,屡立战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55年,他被授予空军中将军衔,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的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主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中央军委授予的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土地革命时期,罗元发参加了历次反“围剿”作战、二万五千里长征、湘江阻击战、直罗镇战役、东征和西征等重大战役战斗。1934年11月下旬的长征途中,中央军委决定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任红三军团五师十五团政委的罗元发,与团长白志文一起率部抢占湘江渡口,担任掩护中央纵队安全渡江的任务。这场战斗十分惨烈,全团三位营长牺牲两位,连以上干部大部分受伤或牺牲,官兵伤亡过半,有的连队仅剩

10余人,白志文团长身负重伤不能动弹,罗元发政委头部负伤。为了保证中央纵队顺利渡过湘江,罗元发受伤不下火线,仍然“坚持指挥战斗”,与广大红军战士一起用血肉之躯将渡口牢牢守住,保证中央纵队渡过湘江。

抗日战争时期,罗元发先后担任了八路军115师独立团政治处主任,独立第一师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政委,雁北支队政委兼中共雁北地委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二旅政委等,参加了平型关、大龙华、雁宿崖、黄土岭、百团大战、反“扫荡”等著名战役战斗。1939年10月,英勇的八路军取得了雁宿崖伏击战的胜利,击毙日军一个大佐。日寇“驻蒙疆屯军”最高长官兼第二混成旅团旅团长、“名将之花”阿部规秀十分震怒,亲率1500多兵马连夜赶赴雁宿崖企图与八路军决一死战。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罗元发和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一起,诱敌深入,将日军诱至黄土岭。11月7日,日军分成数路向黄土岭开进。中午时分,敌军已全部进入伏击圈,一声令下,八路军壮士在炮火的配合下向敌人全线出击,敌伤亡惨重。战斗中,我军通过望远镜发现河沟南岸山坡下站着一群鬼子,断定那位穿着黄呢大衣的是条“大鱼”,八路军当即用迫击炮向敌人连发数弹,“大鱼”应声倒下。这条“大鱼”就是杀戮无数中国人的日寇“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1941年秋,5000多名日伪军向八路军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狼牙山地区大举进犯。为掩护部队主力和群众转移,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政委罗元发命令军分区第一团扰乱敌人。他们完成了阻击任务后,一团七连决定由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宗学义、胡福才5人利用狼牙山的险要地形与敌周旋,吸引了2500多名日伪军的围攻。为了拖住敌人,5位战士边打边向棋盘陀山峰奋勇杀敌,子弹打光了,战士们就用石头砸,最后五位战士纵身跳下悬崖,用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抗日凯歌!

1947年3月,蒋介石纠集了34个旅25万人的兵力进攻陕甘宁边区,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延安。3月12日,战斗打响后,旅长兼政委罗元发率领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及警备第三旅第七团约5000人抗击敌军十五六倍、8万多人。经过七昼夜的激战,消灭敌人5000多人,粉碎了蒋介石、胡宗南“三天占领延安”的美梦,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解放军总部机关及延安群众战略性转移的任务,得到了毛主席的表扬,彭总称赞罗元发为“挤不烂、打不垮的‘铁脑壳’”。战后罗元发又率部参加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和陇东、三边、沙家店、延清、宜川、瓦子街、西府、扶郿等战役(斗)以及收复延安、洛川,解放西安、兰州等役。

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军军长的罗元发,率部进军新疆,参与领导了北疆剿匪和平叛等战斗。1952年后,罗元发先后担任西北军区空军司令员、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军委空军副司令员兼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参与组织领导“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试验等重大任务,为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中华大地之所以山河无恙、时光静好,就是因为有无数象罗元发将军一样的前辈英勇善战、负重前行换来的!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