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不明年份收据讲述鲜为人知的历史

时间:2023-12-07 来源:龙岩电视台

洪荣昌

今年5月间,我应邀前往永定区金砂镇,参加“溪南红收藏馆”开馆仪式。

金砂镇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鼎丞同志的故乡,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古镇。1928年7月永定暴动后,永定县委在金砂西田村“金谷寺”成立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队伍——溪南红军营;同年8月成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溪南区苏维埃政府。

这里除了有“永定暴动”旧址,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成立和溪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金谷寺以外,还有永定暴动兵工厂旧址——邹公庙、张鼎丞故居、中共永定县委成立旧址和永定暴动陈列馆、张鼎丞纪念馆、张锦辉纪念园等组成的“金砂红色旧址群景区”。

“溪南红收藏馆”就坐落在金砂镇的新街,馆主是永定区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江志中先生。江先生是一位有红色情怀的年轻人,自费收集散落在各地的红色历史资料,把收集到的史料通过展览馆的形式展示出来。

开馆仪式结束之后,我们进入馆内参观。给大家讲解的是刚刚退休的永定区党史研究室原主任赖立钦同志。其间他对一张“永定县苏维埃政府征收土地税收据”的解读,听了让人感慨万千。

永定县从1929年10月成立苏维埃政府以来,到1931年底,有过四任主席。第一任是阮山,阮山于1930年6月调闽西苏维埃政府工作。接替阮山的是谢献球,谢献球1931年3月被当作“社会民主党”成员而错杀之后,由陈海贤接任。陈海贤接任只有短短几个月,也被当作“社会民主党”成员而错杀了。之后,由范乐春接任。

这张收据是永定县苏维埃政府出具给二区堂堡乡沈森文户缴纳土地税的凭证。可是,这张收据落款时间不明确,只有2月1日,没有具体年份。究竟是什么年份的2月1日?按照收据中落款人印章陈海贤的情况看,这张征收土地税收据开出的时间应该是1931年,即1931年2月1日。

时间问题是有了佐证,可谢献球与陈海贤两位主席交接的具体时间,史料上没有说清楚。依据现有的史料,谢献球是1931年3月被当作“社会民主党”成员杀害的,陈海贤是1931年4月永定县第五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时选举产生的。两位主席交接时间似乎是1931年4月。

文物的贡献,就在于它以铁的事实,证明历史本身的客观存在。像这张永定县苏维埃政府开具的土地税收据,证明了两个客观的事实:1、陈海贤是在1931年1月底接任(或者说代理)苏维埃政府主席的,不然不会有2月1日的落款。2、以此类推,谢献球是在1931年1月底以前被抓的。这可能是“肃社党”运动被抓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主席。

按照正常的逻辑推理,这段历史应该是这样的:1931年1月,闽西刮起了一股“肃社党”歪风。当月下旬,县级苏维埃政府主席谢献球被当作“社会民主党”分子抓起来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审讯,于3月某日被杀害。谢献球被抓之后,县苏主席一职由陈海贤接任。

至于1931年1月下旬,陈海贤是由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常委、财政委员会主任直接任命为县苏主席,还是任命为代理主席,目前没有找到相关史料记载。其实,这种临时的组织行为,在战争年代是司空见惯的。就是在现阶段,仍然经常使用临时任命的方式。比如某县县长突然离开岗位,上级组织肯定会指定一个临时负责人,在其代理时期如果要发文件,肯定是署他的名字。只不过现在文书工作规程比较规范,署名应该多一个“代”字。战争年代,组织行为不一定那么规范。陈海贤在1931年1月下旬虽然只是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常委、财政委员会主任,但直接任命为主席也不是不可能。至于4月在永定县第五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选举为主席,那是另外一回事。这种选举结果,并不代表其真正接任主席工作的具体时间。

这张土地税收据因其填写2月1日日期和钤盖陈海贤印章而显得尤为珍贵,因为它证明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