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龙均爵烈士牺牲65周年 我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3-12-07 来源:龙岩电视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张梓睿 通讯员 范启椿 郑惠红 朱振涛)今年是龙均爵烈士牺牲65周年。近日,龙岩市有关部门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群众和团员青年共100余人开展“弘扬英烈精神,在新征程上勇往直前”系列主题纪念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传承红色基因。

龙均爵烈士(1931-1958)是今贵州天柱县邦洞街道大河边村人,侗族,1956年入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历任战士、班长,是老先进、老模范,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57年随军支援鹰厦铁路建设,1958年11月10日16时许,他正准备去梅水坑车站接未婚妻邓惠坤于当晚举行婚礼。突然,接到报告,附近的覆鼎山发生火灾,马上危及到潘洛铁矿及省509地质队的炸药和机械库,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他毅然率领施工人员去扑灭了大火,却不幸壮烈牺牲。他的事迹曾编入小学课本,是雷锋同志生前学习的铁道兵英雄,被誉为“救火英雄”,与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烈士一同写入《共和国群英谱》。

活动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到漳平二中开展烈士精神进校园活动;参观《铁血坚守 丰碑永存——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英烈事迹专题纪念展》等。闽西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漳平二中互赠红色书籍,漳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漳平二中签订“文明校园+烈士纪念设施”共建协议。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