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才溪镇中兴革命基点村: 模范乡里的光荣村

时间:2023-12-23 来源:龙岩电视台

位于中兴村的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 刘艳晖 摄

上杭才溪,是中央苏区模范乡。土地革命时期,为激励人民巩固新生政权,翻身的中兴村人民在自己的红色政权——上才溪乡苏维埃政府门口,插了一面红旗。“红旗插出最飘扬,妇女耕田加开荒,多开荒田多收谷,多得粮食送前方”。这是1933年毛泽东到才溪乡调查,在田间与中兴村群众一起劳动时,林宝姑(当年上才溪乡妇女代表)等妇女唱的客家山歌中的一首。

中兴村,原属上才溪乡的一个自然村。它包括中心坑、大陂头。中兴村,东临溪东,南为才溪圩场附近,西接上坊,北连溪屋。当年毛泽东到上才溪乡召开调查会的地点就在中兴村。

1927年,王连昌、王汉钦、王绳、刘亮钩、王荣华、王福全等人在王伸玉的带动下,在上杭城做泥木匠时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参加革命左派张凯、包究生组织的革命活动。

1928年四五月间,受中共组织的委派,共产党员罗化成和李天富分别以医生和算命先生身份作掩护,深入才溪贫苦农民中传播马列主义,宣传革命思想,组织秘密农会,发展共产党员。王伸玉、王永先、王丘子、王洪来等在罗化成、李天富帮助教育下,参加了秘密农会,并积极开展秘密活动,为才溪暴动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1929年上半年,革命风暴席卷闽西大地。7月21日,在红四军的帮助下,才溪党支部领导才溪人民举旗暴动。王兴旺、王伸玉等人满怀激情毅然参加暴动队,捉土豪斗地主,向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乡里很快成立了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妇女会等组织。中兴村人民积极参加各种革命组织。接着成立上才溪乡苏维埃政府。

然而,反动派把红色政权看成眼中钉、肉中刺,时刻企图反扑、摧毁人民政权。8月中旬,红军为扩大革命根据地向官庄等地开拔。几天后,下王国民党民团头子刘子畴纠集了200多团丁分路偷袭才溪农民协会、赤卫队队部。放哨的儿童团发现敌情马上报警,大家听到报警的铜钟声立即放下农活拿起武器准备迎战。一部分赤卫队员扛着土炮拿着刀枪迅速占领制高点和有利地形。在党支部领导下,中兴村群众配合各村人民投入了激烈的反击战,很快把敌人打退,取得保卫战胜利。

1930年6月,闽西革命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各地开展生产运动,推进苏区建设。中兴村人民在苏维埃领导下,积极开荒种地努力生产、发展经济。在优待红军家属、生产支前工作方面取得了伟大成绩。他们为了进一步巩固政权,保卫革命果实,更有力地支援革命战争,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扩大红军热潮,涌现了许许多多感人事迹。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开始长征。国民党反动派妄图彻底消灭红军,摧毁红色政权,在占领闽西大部分根据地后,对人民进行疯狂的反攻倒算,烧、抢、掠无恶不作,中兴村也遭到空前的摧残。然而,中兴村人民心向共产党,心向红军游击队,他们通过各种办法继续与共产党游击队联系,积极支持革命战争。

在红军踏上长征路,反动派向苏区猖狂进攻之时,为阻止敌人尾追,掩护县、区、乡苏机关转移,中兴村组织了自愿抗敌队和赤卫队、游击队日夜战斗在山岗和树林里。为了更好地打击敌人,中兴村互济会把1万多斤大米支援给山上坚持抗敌的游击队。卓太连等接头户还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游击队筹集油盐、大米等物资,并千方百计送给红军游击队。

1935年,是闽西人民在三年游击战争期间最艰苦的一年。为了解决驻扎在通贤障云岭的红军游击队粮食和食盐等困难,一天,王占升等同志回村弄粮食,不幸中途遭敌伏击被捕,受尽酷刑,光荣牺牲。同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刘福堂、王炳荣、林家玉等人在党的领导下,组织了营救队,星夜攻打民团团部,把新杭县侦察队长范胜救出,并把缴获的油盐、粮食及时分送给山上游击队。

1936年2月,王连和、王权等人配合游击队里应外合攻打伪乡公所,缴获枪支30多支。同年7月,王连和、王绳汀等人冒着危险多次破坏通讯设施,先后共剪断敌人大路背到岭背坑的电话线300多米。中兴村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事业,一直坚持革命斗争到全国解放。

(选自《上杭革命基点村简史》)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