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云:从店员到外贸部领导人

时间:2024-01-24 来源:龙岩电视台

林海云

符维健

林海云(1911—2007),从闽西走出的老红军,我党我军经济工作的专家。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从事我国经贸领导工作,是中国首任海关总署署长、外贸部代部长。

九龙江是福建省第二大河流,在过去船运为主的年代,九龙江成为闽西到闽南的出海通道。九龙江上游龙津河畔有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龙岩县(今新罗区)。县城东关平在坊处位于龙津河北岸,这里有繁华的集市,沿河的码头,密集的商铺。1911年10月30日,林海云出生在龙岩县社兴村一户贫民家庭。少年时读了几年书,林海云接受了进步思想。长大后经营了一间家庭粉坊,当起了店员。他常望着河边来往穿梭的货船,渴望见识外面的世界。

1932年4月,毛泽东率领红军东路军,千里奔袭闽南重镇漳州。4月10日,攻占龙岩,全城呈现一片新景象。林海云被推选为村贫农团主席,开展革命工作。10月中旬,红军在奉命撤离龙岩前,进行了紧急扩红工作,林海云参加了红军,先后任县警卫连战士,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机关秘书处秘书科文书,中革军委总动员武装部文书、总司令部秘书处油印股股长、总部四局图书印刷科副科长。1934年10月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长征。到达陕北保安后,被任命为中革军委总司令部一局三科科长。

抗日战争初期,林海云任八路军总司令部四科科长。在连续的战斗执勤作业中,林海云表现出对信息、数据极强的记忆力和机敏果断、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口算和心算既快又准。这给战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的同志开玩笑地称林海云具有“商人头脑”,并向彭德怀作了介绍。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同志们无意中的评价,影响彭德怀在不久后作出了关系林海云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决定。1940年6月,总部、政治部、组织部正式通知林海云转业,到冀太联办贸易总局工作。林海云闷闷不乐,左权参谋长深表理解,告诉他:“你转业是彭总定的。”林海云服从组织的安排。

1940年8月,林海云开始从事经济工作,先后任冀太联办贸易总局局长、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工商管理总局第一副局长、冀南银行冀南区行总经理、冀南和冀鲁豫两区行署及工商管理局局长。抗战胜利后,任冀南行署财政处处长、工商管理局局长兼冀南区行总经理,冀南区委经济部副部长,晋冀鲁豫边区财经委员会委员,边区外贸处处长、边区政府贸易局局长,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副部长兼华北贸易总公司总经理。

1954年9月11日,林海云被政务院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署长。林海云以加强海关的经济政治保卫任务为中心,全面加强海关建设。制定多项监管业务操作性法规,以加强和完善海关执行经济保卫任务的手段和能力;明确查私政策,扩大查私宣传,努力履行海关经济政治保卫的光荣职责;同时,精简机构,整顿队伍,定员定额,妥善安排编余人员,抓紧干部培训,为人民海关事业充实新鲜力量。

1965年2月7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林海云代理中共对外贸易部党组书记、代理对外贸易部部长。

他作为对外贸易部党政领导核心的“班长”,肩上的责任更加重了。为了把进口重点逐步转到支援基础工业、国防建设和三线建设所需要的重要机器设备和原料材料上,加快我国进口战备物资的速度,增加储备数量,林海云对进口局的工作给予全力支持,有些重大进口项目,都是亲自落实。

1966年上半年,对外贸易部的工作重心放在积极推进各项业务的开展上。我国1966年上半年出口形势也好于新中国成立后历年的水平。春季广州商品交易会于4月15日至5月15日成功举行,到会客商达创纪录的6534人,出口成交达3.59亿美元,创出了最好业绩。经过一系列艰苦的努力,1966年秋季广交会在动荡不安的局势下顺利举行,出口成交达到了4.8亿美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林海云任国务院财贸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在第五届全国政协会议上被选为政协常委,担任全国政协财经组副组长。他还是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林海云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开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