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红色宣讲员”: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4-02-19 来源:龙岩电视台

89年前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是一座充满红色记忆的伟大“转折之城”,作为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的红花岗,沐浴着长征文化,沸腾着奋斗精神,红色是其最鲜明的底色,也是历史留给红城最耀眼的颜色,在这片热土上生活的每一个人,无不被红色文化浸润和感召,用不同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欢迎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我是来自遵义市文化小学的小小红色宣讲员刘冰恬,大家请看我身后的这组群雕……”岁暮天寒,冬日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内,处处是前来瞻仰的访客,小小红色宣讲员刘冰恬系着红领巾,敬了一个标准的队礼后,开始带领游客参观纪念馆并讲解“序厅”“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部分的红色历史,当中的历史人物、重要事件她都记忆深刻、娓娓道来,从容、大方、自信,小小的身影成为红色圣地里一道可爱的风景线。

“今天我自己已经参观过一遍,特意又跟着小姑娘听了一遍,讲得真好!”“小小年纪,就能把红色故事讲得这么好,真厉害!”“语言、神态、语气各方面都很好,感觉她眉宇间都是藏不住的热爱。”……在场游客纷纷给予鼓励和赞许。

作为一名生长在“红色圣地”的孩子,刘冰恬自幼喜欢聆听红色故事,对红色文化发自内心地热爱,小学四年级时,主动参加学校“小小红色宣讲员”的选拔,面对近10页的讲解资料,她认真学习、反复背诵,每天放学后还会在父母或者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纪念馆内刻苦训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逐渐成长为一名小小红色宣讲员,她的身影开始活跃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内,利用课余时间向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发生在遵义的红色故事。

“我喜欢家乡的故事。”刘冰恬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时代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是她应该做的,红色宣讲的经历,给了她一个深入了解、讲述和弘扬家乡历史文化的机会,今后会继续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讲解水平,把更多精彩的红色故事讲给游客朋友们听,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

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厚植爱国情怀,近年来,红花岗区充分发挥自身红色文化资源禀赋,打造红色德育品牌——“小小红色宣讲员”,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以“校内基地遴选推荐——校外基地培训实践——省外联盟交流推广”为原则,通过抓好宣讲能力培养、扎实开展实地宣讲、创新开展网络宣讲等方式,着力培养“小小红色宣讲员”,对外宣讲红色故事,让孩子们潜移默化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成为遵义红色基因传承的“代言人”。

一个个红色故事娓娓道来,一段段光辉历史被深刻铭记。目前,红花岗区已培养“小小红色宣讲员”350余名,他们用稚嫩的童音童语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向游客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精神面貌,成为对外宣传遵义红色文化的新生力量。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