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记陆军步兵学院副教授曾书雁

时间:2024-02-19 来源:龙岩电视台

【知识·军旅·人生】

“这些都是学生的教案作业,这个标了五角星的是写得较好的,下堂课可以当例子来讲。”办公室里,陆军步兵学院某教研室副教授曾书雁正在批改学员的作业,每份都写了详细的评语。18年来,曾书雁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主讲的“军队基层政治工作”课程广受学员好评。作为学院“映山红”教研团队核心成员,她先后参编全军统编教材3部,参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曾获全军政治理论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军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1961年,陆军步兵学院前身、原南昌步兵学校遵照贺龙和罗荣桓两位元帅指示,首次组织学员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此,“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军传人”成了学院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和传统特色。该院的红色资源育人教研团队,被学员亲切地称为“映山红”,担负学院的现地教学任务。如何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课堂火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血脉赓续好,不仅是“映山红”团队不懈努力的目标,也是曾书雁的奋斗目标。

2005年,曾书雁从部队机关选调进教研室,承担现地教学任务,风餐露宿一干就是十余年。井冈山、中央苏区,红色的沃土她用脚步丈量;八角楼的灯光、田间禾下的课堂、才溪乡调查,红色的故事她用真情浇灌;井冈山上、于都渡口、红井水边,红色的人物她用心血访谈。身为井冈儿女,她对这片红色的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怀。她曾因腰椎粉碎性骨折两次入院手术,出院时医生叮嘱要多躺少站不能久坐,可她却拄着拐杖站在办公桌前查资料,回到家里趴在床上用笔记本电脑整理素材,出院后第四周就带着背夹和钢板上了井冈山,访谈式教学一坐就是两小时。

在“映山红”教研团队带头人郑红军眼里,曾书雁是一个把职业当作事业来干的教书人,一个鲜活、温暖而又异常坚毅的播火者,“她身体力行地干好每一份工作,是学员眼中的好榜样,更是学员军旅生涯的‘引路人’”。

不管烈日当空还是瓢泼大雨,曾书雁总是和学员走在一起、学在一起、顶风冒雨战斗在一起。学员们知道她腰有伤,就把雨衣折进挎包,拍软放在座位上让她垫着上课。曾书雁摆摆手说:“将来你们有机会把这些带着滚烫温度的红色故事讲给战士们听,我这老腰也就值了。”课后,她认真批改学员的每一份作业,每个人都一对一当面点评,不但给出意见,还提供资料,做到一人不落。

在教学过程中,曾书雁注重以理论加技能的授课方式引导学员,特别是当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迷茫、困惑时,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学员心灵,提振学员精神,指引前行方向。学员左恒源还记得,一次编写思想政治教育教案,由于缺乏经验,自己有些焦头烂额,“曾教员的建议总是恰到好处,不仅令我茅塞顿开,还培养了我的自主分析能力”。

“看着昔日的年轻学员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优秀的基层指挥军官,我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能够在自己的课堂中让一批批学员受到信仰力量的感召,是曾书雁最大的欣慰。她动情地说:“我希望与未来指挥员们共同仰望理论的璀璨星空,脚踏实地走好军旅人生。”

编辑 李忆林子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