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感动2023|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爷爷”

时间:2024-02-19 来源:龙岩电视台

王忠祥今年74岁,父亲牺牲于渡江战役,母亲曾是部队文工团的一员。从小听母亲讲红色故事的他,始终把“报党恩”记在心中。

2015年6月,退休后的王忠祥回到家乡,自费做了上百块党史国史展板,创办“爱国主义教育流动大课堂”。他骑着三轮车,拉着展板,走到哪讲到哪。“我要把历史讲给孩子们听。”他说。

为了把红色历史宣讲好,王忠祥经常查阅资料,收集烈士的故事。2016年,王忠祥发现,在开封战役中有聊城籍烈士,但缺乏具体信息。

王忠祥靠一张聊城市地图指路,骑着电动车走访了122个行政村,每到一处就在地图上画一个圈。

历经4年的艰难找寻,王忠祥收集到在开封战役中牺牲的聊城籍烈士共154位。经相关部门反复核查后,2020年7月,154位先烈的名字被补刻在开封市烈士陵园英名墙上。

由于常年的奔波、劳累,王忠祥近两年罹患尿毒症,但他依然坚持宣讲。“红色故事要继续讲下去,一直到我讲不动了为止。”王忠祥说。

记者:朱晓光 王厚原

报道员:闵庆才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