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耀汀州

时间:2024-03-09 来源:龙岩电视台

图为杨成武将军故居

杨秋明

南国山城,醉美汀州。古汀州治所长汀是灿烂辉煌的历史名城,是光耀千秋的革命圣地,是享誉世界的客家首府,是和谐共享的生态家园,也是杨成武、傅连暲等13位开国将军的故里,是著名的将军之乡。

2024年元月22日,长汀县城乡大地普降瑞雪。大雪从上午一直下到子夜,飘飘洒洒的鹅毛大雪,给世代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了无限乐趣。长汀城乡沸腾了,大家纷纷走上街头,踏雪狂欢,奔走相告。更有摄影爱好者、长跑健将、越野高手,他们多方出击,来到天井山、马岚山、五雷山、归龙山、龙华山......来到客家山寨丁屋岭、传统村落彭坊村、松毛岭下的中复村......赏雪花、拍雪景、打雪仗、堆雪人,几十年一遇的大雪,瞬间在朋友圈里刷屏了,大家提前感受到浓浓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23日一大早,推开窗户,但见远处的群山、近处的房屋、树林、花园、草地,一片银装素裹,仿佛来到了神秘唯美的童话世界,令人心旷神怡。

来到卧龙山下的杨成武将军广场,昂首挺立的将军铜像披上了白色的戎装,显得更加英姿勃勃。将军微扬的嘴角,似乎也在赞美这场久违的瑞雪。广场四周,青松翠柏都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雪,就像穿上了一件柔软洁白的外衣。纪念馆的屋顶完全被雪淹没了,留下清一色的洁白,在晨光下反射着耀眼的光芒。

来到位于宣成乡下畲村笔架山下的杨成武将军故居,这座建于清代的客家建筑,原本朴素端庄的黑瓦看不见了,只见灰色的砖墙顶端戴着一顶厚厚的白色帽子,给这座古老的建筑带来了亦梦亦幻的神秘色彩。笔架山上白雪皑皑,将军精神体验园的泸定桥、腊子口、地道战、平型关......在大雪的掩映下,闪耀着钻石般的光芒,似乎在讲述着那一个个金戈铁马的故事。

太阳渐渐升起来了,汀江两岸、武夷山麓,一座古老的城池,一座座高耸的山峰,散落在群峰中星罗棋布的村庄,都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瑞雪拥在怀中。像这样的大雪,位于南国的山城,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似乎每十年都会有一场。每一场瑞雪,都是丰收的吉兆。将军故里,都会在这样的瑞雪中庆祝过往的收成,期待来年新的更大的收获。

瑞雪耀汀州,带来了民众的喜悦与狂欢,带来了丰收的祝福与期盼。今年是杨成武将军110周年诞辰,也是杨成武将军逝世20周年,这场瑞雪,不正是将军故里旧貌换新颜的喜报吗?

敬爱的杨成武将军,这盛世如您所愿!您心心念念的故乡,如今已不再是贫穷落后的边陲小城,而是山河瑰丽锦绣、人民富足安康、产业欣欣向荣、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美好家园!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