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桃溪镇新礤村乡村振兴卓有成效

时间:2022-08-25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融媒体记者  赖珊盛  卢丽宽)  茶生活体验馆、鱼鳞坝、桃花岛、百茶园……近日,记者来到了武平县桃溪镇新礤村,各式各样的休闲娱乐设施映入眼帘,吸引了不少当地及周边地区游客前来“打卡”。

近年来,武平县桃溪镇新礤村立足于茶产业特色,坚持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持续加大统筹力度,围绕试点村村庄发展规划,结合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美化绿化、公益事业等建设内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礤,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不断升级。

2002年,武平县轰轰烈烈开展林改,新礤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宝敢为人先带领村民率先租赁林地种植茶叶,新礤村党支部通过构建远景规划,提出“102415”产业发展目标,即户均种植10亩茶园,申报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标准清洁化茶厂,1家旅游发展公司,5家农家乐,不断将茶产业发展壮大。

如今,新礤村有茶叶加工厂14家,建设生态茶园面积1970亩,在村党支部的指引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引领村民致富,带动周边7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此外,新礤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已连续协办、承办5届采茶文化旅游节,同时连续多次获得绿茶茶王赛金奖。

为不断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武平县桃溪镇新礤村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他们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投资630余万元建设鱼鳞坝、投资近400万元建设安全生态水系河堤、投资560万元打造茶趣乡野体验项目等茶旅融合项目,打造观光生态茶园、茶生活体验馆、河道漂流、沙滩烧烤、茶文化网红打卡点等体验项目。这些都使新礤村成为该县引人注目的村庄之一。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