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斗中的闽西儿女系列故事 老红军韦世林亲历细菌战

时间:2022-03-02 来源:龙岩电视台

“来去归,打簸箕,来去聊,打烂桥……”,一群孩子在村口的大樟树下唱着儿歌,稚嫩的童声传到了韦世林的耳里。20多年没有听到家乡的儿歌,初次回到家乡长汀县大同乡龙陂桥村,韦世林不由得一阵感慨,怔怔地看着这群幸福的孩子。
  韦世林被乡亲们簇拥、包围着嘘寒问暖,在围过来的十多个老太太和一些中年妇女中,有一位身穿黑色土布褂子的清瘦老婆婆,他一眼认出了,正是自己日夜思念的久违二十年的慈母。他急忙翻身下马,跪下就拜说:“姆妈,儿回来看您了!”老太太慌忙上前,扶起韦世林,母子俩相拥喜极而泣。
  在众人的簇拥下回到了家,合家团聚有说不完的话。韦世林的母亲千恩万谢,对儿子左看右看,有时高兴,有时伤心,百感交集,一声声地说着:“感谢政府关心,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

韦世林和母亲拉了一夜的家常,最后开始商量正事了:“现在全国解放了,主要任务是剿土匪,抓生产,搞建设,部队生活比较安定。您看咱家这老房子,东倒西歪,破烂不堪,随时可能倒塌。您苦了一辈子,跟我回到部队,生活在一起,有人照顾您,也可以治病,您也该好好享福了。”
  母亲固执地说:“我苦惯了,享不了清福,离开老窝,我吃住都不会习惯的。你若是担心,就把家里的老房子拾掇下,让我有地方住就行了。”
  韦世林见说不动母亲,只好发电报给部队,请示军区后勤部。部队很快来电,同意补助一些建房款,并帮助与县里联系,由部队出钱购买一些建材,请村里乡亲帮工,把老屋修起来。
  许多乡亲都争着来帮忙,有的清基、挖土、挑泥,有的还送来自家的木料、桷板,工匠师傅忙着夯筑泥墙,上梁,盖瓦片,母亲每天看着房子一天天建起来,心里比吃蜜还甜。韦世林也想,什么时节退伍回乡,跟老乡们一起耕地、种菜、放牛、喂猪,就该是世外桃源的共产主义生活了。
  可是好景不长,韦世林回到家乡不到半个月,平静的日子就结束了,朝鲜战争爆发了。韦世林每天看着新闻,心想又要打仗了,部队肯定要集结待命。他每日催着师傅加班赶建房子,好在归队之前了却一桩心事。
  10月中旬,党中央决定抗美援朝,成立志愿军出兵朝鲜,彭德怀任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
  这天,部队发来了电报,取消韦世林的假期,要他火速回归部队。早有心理准备的韦世林,立即收拾、整理好行装,安置好母亲,告别乡亲老友们,踏上了新的征程。
  1950年10月中旬,西北高原一片枯黄。韦世林回到西北军区野战医院。这时他才知道,因彭德怀已调任志愿军司令,第一批跨过鸭绿江参战的是原第四野战军十三兵团。后来,中央和彭总又把一野的十九兵团调到朝鲜参战。
  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的步步紧逼,彭德怀司令要求一野调来最强的野战医院到朝鲜参战。12月,韦世林被调到东北军区二十六陆军医院分院任院长,千里转战,带队奔赴前线。
  1952年3月初,丧心病狂的美军为了挽救朝鲜战场的失利,不惜对中朝边境发动惨绝人寰的细菌战。韦世林任二十六陆军医院二分院院长,收容治疗伤病员,同时组织带队参加防疫,控制疫情。韦世林和医务人员每天都超负荷工作十几个小时。
  美国特种细菌战部队,用飞机趁着黑夜在中国东北与朝鲜边境投下大量细菌弹。细菌弹是陶瓷圆筒,里面装的是各种小动物,有蚊子、苍蝇、跳蚤、老鼠,皆带有伤寒、鼠疫、痢疾等各种病菌。陶瓷圆筒一落地粉碎,这些带菌的小动物们便四处散开。伤寒、鼠疫等疾病迅速蔓延,前后10多天,东北边境就有十几处流行疫病,军民感染伤寒、鼠疫数以千计,人们谈之色变。
  周恩来闻讯后,认定是美军在战场上不能取胜就采取了细菌战,立即成立了中央防疫委员会,亲任主任委员,发动地方政府、全体军民开展反细菌战的斗争。中央派出昆虫学家、细菌、卫生、防疫专家,组成志愿军防疫检验队,深入东北各地、朝鲜战地,检验检疫、化验查证、消杀防疫,发现美军投放的带菌媒介有10余种,包括蚊子、苍蝇、跳蚤、蜘蛛、老鼠、白蛉子等;病菌也有十几种,有炭疽杆菌、鼠疫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痢疾、沙门氏菌等。志愿军组织了129个防疫大队。韦世林根据上级指示,也组织一个大队,冒着危险,深人疫区,指导灭菌消杀。军队、地方、政府、群众,全体动员,人人动手,灭蝇灭鼠,全面消毒杀菌,时疫被及时控制住。
  我方因掌握了确凿证据,中朝两国政府各自发出严正声明,严重抗议美军进行反人类的细菌战。我方通过无线电,向全世界披露了我志愿军俘获的两名美国飞行员交代的细节,一一披露了他们是如何从事细菌战训练,如何在中朝边境进行细菌作战,细菌弹种类、菌类,如何投放等等,全世界舆论大哗。这两名美国飞行员,在驾驶的飞机被我方高炮部队击落后,跳伞逃生时被我俘虏,在战俘营中,深感志愿军优待战俘的政策说出真相。于是,世界著名科学家、世界工会联合会、妇女联合会、青年联盟、学生联合会,各国政府,都先后发表声明、宣言,痛斥美国罪行,谴责美国发动细菌战。美国政府无法抵赖,只好下令美军司令李奇微,停止细菌战。
  在朝鲜战场,彭总也建立了志愿军防疫委员会,在战区动员将士广泛开展反细菌战运动。一是发现病员,及时隔离治疗,前后发现将士感染细菌患病300多人,治愈260多人。二是积极开展灭鼠灭蝇灭跳蚤活动,全军制成灭鼠器140万具,灭鼠500多万只,又制成高温灭虱机,动员将士灭蚊蝇。三是配合朝鲜地方政府,挖厕所,疏通下水道,全面消毒。全体军民奋战半个多月,终于将疫情控制,美军细菌战惨遭失败。(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