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旧址———汀州试院

时间:2022-03-22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汀州试院位于长汀县汀州镇兆征路41号。1932年3月18日,在此召开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告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
  该址座北朝南,始建于宋代,明清时辟为试院,是汀州八邑生员应试处,称汀州试院。由门房、大堂、住房、后厅、厢房、简舍等土木平房相互联结而成。占地11370平方米,1998年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1年11月25日,闽西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汀州召开。大会听取了张鼎丞、郭滴人等出席全国“一苏大”的闽西代表团对“一苏大”精神的传达,确定闽西苏区的任务是:“巩固和恢复闽西苏维埃的政权,开展宁化清流归化闽北的工作,把闽西和闽北联系起来,把闽北闽西造成一大块的红色区域,来建立福建全省苏维埃政权,造成中央苏区巩固的后方。”闽西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以后,革命根据地日益巩固和扩大,闽粤赣苏区已发展到福建的大部分地区。为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的召开及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创造了条件。
  为指导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的召开,1932年3月发出了《苏维埃临时政府给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苏维埃大会的指示》,提出了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的任务是:“更努力的动员千百万的工农群众,来参加革命战争,来进行大大向外发展的革命战争去夺取临近的中心城市,夺取苏维埃首先在一省和几省的胜利。这个任务,也是你们这次大会所负的最主要的中心任务。”
  1932年3月18日,经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批准,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汀州召开,会场设在闽西苏维埃政府大厅(今长汀县博物馆)。临时中央政府派代表任弼时出席大会,中共福建省委、共青团福建省委和工农群众团体均派代表出席大会,到会代表共100余人。大会由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张鼎丞致开幕词;任弼时作政治报告,并宣读了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给大会的指示信;张鼎丞作闽西苏维埃政府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到会代表进行了两天热烈讨论。“这次大会检阅了过去闽西苏区的工作,接受了全苏大会的法令与中央政府的指示,决定了福建苏区今后斗争的方针”;“大会严厉指出过去在闽西提出准备革命斗争的口号是错误的,这是由于对革命形势估计不足,因此在策略上缺少积极向外发展的精神,而是偏重防御和保守的形势”;“大会在政治问题讨论当中,代表们一致反对那些对于政治形势估量不足的右倾,同时也反对了那些以为国民党再没有力量进攻苏区的‘左’的倾向,提出今后福建苏区总的任务是要巩固闽西与江西苏区成为一片,积极向闽北发展,配合江西和其他苏区来争取革命在江西的首先胜利。”大会以发展革命战争的议题为中心,先后讨论和通过了《土地问题》《军事问题》《实行劳动法令》《财政经济问题》《苏维埃建设问题》等重要决议。并且还通过了《拥护全国工农红军通电》《拥护中国共产党通电》《拥护苏联通电》《致上海罢工工友电》《通电拥护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对日本作战的决议》。
  3月21日,大会发布宣言和通电,宣告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即福建省工农民主政府)成立。大会一致选举张鼎丞等三十五人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钟友勋等十三人为候补执行委员。3月22日,福建省苏执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鼎丞、阙继明、张思垣、范乐春、李六如、郭滴人、钟显光、张华先、谭震林为省苏执委会主席团,张鼎丞为主席;阙继明、张思垣为副主席;范乐春为土地部长;张思垣为劳动部长(兼);谭震林为军事部长(兼);阙继明为工农检察部长(兼);李六如为财政部长兼内务部长;郭滴人为文化部长;钟显光为粮食部长;张华先为裁判部长,组成福建省苏维埃政府。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之后,根据“一苏大”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划分行政区域暂行条例》,划小行政区域,将闽西苏区统一划分为长汀、宁化、上杭、龙岩、永定、武平、兆征、汀东、连城、澎湃、泉上、代英、清流、归化、饶和埔诏等县,漳平、宁洋、南靖县的部分乡村和汀州市。并遵照临时中央政府的指示,确立城乡苏维埃代表会议制度。建立各县、区、乡的代表会议;建立了各级苏维埃政府的组织系统和工作制度,颁布了各项法令,并建立了司法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进一步稳定了闽西根据地的革命秩序。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标志着福建苏区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