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雨腥风何所惧 ——长汀县河田镇中街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4-19 来源:龙岩电视台

中街村是长汀县汀南河田镇的一个村。在苏维埃时期,它曾是汀连县撤销后,长汀县委、县苏的驻地,县委书记是李坚贞、县苏主席是蓝兴南。1934年4月,在汀州市、长汀县、汀东县、兆征县开展扩大红军竞赛中,长汀县13天内输送红军新战士800余人,荣获中央军委“红色五一扩大红军的模范县”奖旗。它又是少将叶青山的家乡,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中为革命作出了贡献。

1932年3月,在河田中街村召开了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各区苏主席和工农兵代表参加,到会代表共150多人。闽西苏维埃政府派郭滴人到会指导,在代表中选举了执委25名。后召开执委会,选出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蓝兴南。在此期间,党的组织和苏维埃政权组织又得到迅速发展。此后,县委、县苏辖有河田、涂坊(红坊)、宣成、水口、濯田、四都、古城、赤峰、蔡坊、赤田、三洲、洋坑、洪山、红屋、大埔、新桥、馆前、张地、红光(今彭坊)、大田(今南山)、童坊21个区委和区苏维埃政府。

中共长汀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祯祥别墅)

长汀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非常注重自身的建设,注重代表会议制。如在1933年10月中央苏区南部18县选举中,积极开展选举的各项工作,苏维埃主席团能及时、具体地讨论,并召开各区内务部长联席会议3次,召开乡以上的选举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1次,积极部署检查和推动选举工作,进行居民和选民登记,发放选民通知书,选举准备工作十分充分,选出了人民的好代表,建立了为苏区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对区级的选举工作能及时指导,如红坊区在10月15日以前就保质保量完成了选举工作,改选了区、乡苏维埃政府。

长汀县委、县苏领导长汀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建立健全了儿童团、少先队、赤卫队、模范营。各级领导能深入基层,动员广大青少年参军参战。尤其在扩大红军运动中,成绩显著。至1934年10月,长汀县委、县苏先后输送优秀青年参加红军达二万余人,受到中革军委、福建军区和《红色中华》的表彰。在改善群众生活中,组织互助组、犁牛合作社、耕田队,加强春耕、夏耕运动,动员群众开荒扩种,修复陂圳,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保证农业丰收,改善群众生活诸多方面,长汀县委、县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1933年12月11日,省苏授予长汀县辖的红坊、洋亨、大埔3个区为“生产战线上的模范区”称号。1933年7月,特授予红坊为“省苏第二模范区”称号。

长汀县委、县苏的领导,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把革命当作无尚光荣的旗帜事业,得到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表扬。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他们是认真地在那里进行工作,他们是仔细地在那里解决问题,他们在革命面前是真正负起了责任,他们是革命战争的良好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又是群众生活的良好组织者和领导者。其他,如福建的上杭、长汀、永定等县的一些地方……。那里的同志们都有进步的工作,同样值得我们大家称赞。”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中共长汀县委、县苏遵照上级指示,实行战时军事编制,成立游击司令部。10月下旬,兆征县抗战大队和长汀县游击队配合红二十四师开展“河田阻击战”,他们边打边撤,从钟屋村、连屋岗、大田湖退到河田一线阻击敌人前进。在河田阻击敌人一个多月,使敌人行动艰难。11月1日敌人才占领汀州,11月10日进入瑞金,打破了国民党军10月占领汀州,11月1日会师瑞金的计划。1940年春,中共龙岩特委决定将地下斗争从伯湖村引向整个河田。1942年间,县委指示成立河田区筹会。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援游击队,后来成为闽粤赣边纵队第七支队独立第七团的游击根据地。

中街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革命献身的烈士有廖三哩等31名。(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