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厝“烧红了”邓厝后丘塘 ——新罗区东肖镇后丘塘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7-05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 邓厝后丘塘,位于新罗区东肖镇,东侧背靠九峰岐、油巷,南至东坑后田、西至白土墟,北至盂头村。后丘塘自1921年至1949年9月解放前夕有过辉煌的革命斗争史,也是当年闽西苏区的重要革命活动据点之一,解放后后丘塘被评为革命基点村。
  1927年7月初,邓子恢从江西秘密回到家乡邓厝,看到了家乡人民受尽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就找来了少年时代的朋友和一些年长有名望的长辈,在一起座谈宣传进步思想,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号召全村的贫苦农民团结起来,引导农友怎样展开向地主阶级作斗争。1927年秋,邓厝后丘塘农民在“二五”减租的斗争中取得初步胜利,这个消息很快传开,白土许多村的贫农都到邓厝找邓子恢,邓子恢就将各村的贫苦农民集中到后丘塘,借此机会向大家宣传革命道理。
  1928年1月共产党员邓子恢、邓潮海、张双铭、陈品三、陈金成等人在后丘塘发展农民党员,经邓潮海介绍,邓起富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后丘塘建立党小组,秘密成立农会。同年3月5日,中共龙岩县委领导后丘塘农民进行武装暴动。3月8日,陈国辉派部下吴虎率500余匪兵“进剿”后丘塘,党组织人员撤至九峰岐、油巷一带隐蔽。
  1929年11月,敌杨逢年大肆进行烧杀抢掠,后丘塘群众房屋被烧40余间。后丘塘人民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三光政策”吓倒,在党组织领导下,后丘塘农民恢复生产,建起茅草房,以度过寒冷的冬天。
  1930年3月,在龙岩城召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闽西苏维埃人民政府,邓子恢当选为主席,邓潮海当选为执行委员,他们两人经常组织东肖进步农民,在邓厝后丘塘宣传革命道理,从事革命活动,指导农民进行武装斗争。1930年10月,邓潮海再次当选为龙岩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古田会议召开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张贞师杨逢年部乘机占领龙岩,向东肖推进,直逼后丘塘,屠杀革命家属,再次烧毁民房28间。
  1931年,受“左”倾错误影响,闽西发生错误的“肃社党”事件,一批革命领导干部遭到冤杀。7月间,时任中共龙岩县委书记邓潮海被错杀,同时被害的还有龙岩县特务大队战士邓泰清,这两位是后丘塘革命的领导人。
  1933年2月,龙岩县工作委员会派第三批游击小组成员陈团金、陈景欣、李根发等十几人与东肖工作组的李福标、张如森取得联系,深入后丘塘了解情况,同时鼓励农民群众坚持斗争,重新激起人民群众干革命的信心和勇气,同工作组一起投入敌后游击战争。
  1934年4月,红八团在邱金声、邱织云、魏金水、伍洪祥等人率领下来到东肖,与邓居廉取得联系,并在后丘塘落脚,后丘塘群众为自己的队伍站岗放哨,而且还帮他们解决吃、住问题。叛徒陈金才、陈仁竹带领民团“进剿”后丘塘,群众及时向邱金声等人汇报,红八团队伍从后丘塘撤退入九峰岐、油巷山一带,免受敌人袭击,保存了革命队伍。尔后国民党、反动派强行让后丘塘群众移民。6月,闽西南军政委员派简载文来东肖区指导工作,指出要粉碎敌人的“保甲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抓捕了几个反动联保长,押到邓厝村附近楼排岭枪决,后丘塘群众拍手叫好。国民党反动派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在军事上实行了“驻剿”“堵剿”“搜剿”并用的战术,后丘塘被列为“赤区”“济匪区”,被迫“移民并村”13户52人。
  后丘塘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革命斗争。1936年9月一天下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的同志下山了解情况,在后田陈客嫲家里开会,她为掩护同志们撤退不幸被捕,与其它6位同志被押到白土镇一个空场上枪决,子弹从陈客嫲的下巴穿过,醒来后,她认准方向爬到邓厝女儿陈梅香家,时已是深夜,陈梅香叫来许多接头户帮忙,为陈客嬷清洗包扎伤口,尔后送她到后丘塘隐蔽起来,疗伤养病。她伤愈后继续参加革命斗争。后丘塘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度过了艰苦的1935年。
  1938年春,为庆祝新四军第二支队改编成功,后丘塘人民向红军驻地送去许多慰问品。邓子恢、张鼎丞、方方、魏金水等领导人在东肖区委陈培金、李居民的陪同下,到后丘塘等村慰问革命接头户。邓子恢与其他领导人告知后丘塘的乡亲父老队伍即刻就要开往抗日前线,再三叮咛乡亲们要加强革命觉悟,防止国民党反动派反攻倒算。后丘塘人民将自己的儿女、兄弟交给邓子恢等人,奔赴抗日前线,嘱托邓子恢等人要把革命火种传下去,争取早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全村有17人跟着新四军第二支队北上抗日。
  1940年9月,时局逐渐紧张,我党为了坚持团结反对分裂,缓和局势,继续国共合作抗日,由林映雪代表中共闽西南特委和龙岩县委,由东肖区委陈培金与龙岩国民党陈铁民、张炳旺谈判。为了以防万一,事先由魏金水、吴作球亲自率领自卫武装埋伏于后丘塘,居高临下,后丘塘群众积极配合,为自卫队站岗放哨,送吃、送穿安排住宿,严密监视敌人的一举一动,防止国民党反动派突然袭击。由于国民党当局毫无诚意,谈判无结果,之后的局势更加紧张起来。
  1943年,国民党县长林诗旦派部下到后丘塘征收地片款,遭到后丘塘人民的坚决抵制。1944年7月,国民党白土区政府配合保三团的政治军事行动,严密保甲制度,加强乡保联防,胁迫后丘塘人民筑炮楼,强编壮丁队,四处搜捕后丘塘革命群众。与此同时国民党重用“四色卒”明查暗访,跟踪追捕后丘塘地下党员和接头户,致后丘塘的地下党、接头户遭到很大的摧残和破坏。
  1949年春,敌五十五军溃退到龙岩,驻扎一个师在白土,部分居住在后丘塘,人民群众恨之入骨。白土区工作组深入后丘塘宣传党的政策和解放战争的大好形势,发动群众与反动派斗争,通过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后丘塘建立了老贫农、老党员为基础的秘密农会。独五团成立后,经上级批准同意组建武工队,初为一个班,后发展到2个排60多人,邓居廉任排长。8月,随着解放战争胜利的临近,敌五十五军逐步退往漳州,8月底东肖宣布彻底解放。

红土地网讯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