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武平县梁野山保护区首次发现斑林狸

时间:2022-12-12 来源:龙岩电视台

据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消息:近日,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农林信息技术所)工作人员在回收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发现拍摄记录到一只奇怪的“狸猫”。只见它探头探脑的,身上遍布黑色的斑点,尾巴有黑白相间环纹,经过专家鉴定,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学名叫斑林狸,也称斑灵狸、斑灵,该物种现在已经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野外数量非常稀少。

斑林狸是林狸科动物,体型比较纤细,主要栖息于常绿阔叶雨林、亚热带常绿林和季雨林中,常在沟谷地活动,行动敏捷,善于捕食地栖性的鸟类和小型动物,也吃野果,是一种行踪非常隐秘的动物,且喜欢独居,栖息在树上。

斑林狸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江西、四川、云南等地,斑林狸在我国的分布范围虽广,但数量非常稀少。

福建梁野山保护区也是首次拍摄记录这物种,该记录对研究斑林狸动物在中国东南地区栖息迁徙路线、保持生态平衡和生态系统恢复的过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