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仁麒中将手书: 保持光荣 发扬光荣

时间:2023-09-20 来源:龙岩电视台

陈仁麒手书


■ 陈健

1950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军首届英模大会召开。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军政治委员的陈仁麒将军,为英模大会的召开手书了“保持光荣,发扬光荣”的题词。

陈仁麒(1913-1994),福建龙岩(今龙岩市新罗区)小池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十二军政治部宣传员、军部特务队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中革军委总政治部巡视员,红军大学特科团政治委员兼政治主任教员,陕甘宁边区保安部队政治部主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3旅政治部主任,旅、师、纵队、军、兵团政治委员,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军委炮兵政治委员等职。当选中共七大、九大代表,中共第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1929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向龙岩进军。为配合红军的到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小池暴动取得了成功。8月,小池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召开,成立了区苏维埃政府。陈仁麒在“区苏”中担任少先队队长等职,他积极宣传工农革命,利用业余时间编写红色歌谣,在民众中广为宣传教唱。其中“工农,世界主人翁!我们的血汗,几乎要流尽。衣与食,住与行,我们所造成,权位与幸福,倒归寄生虫。建设新制度,资本主义一律要铲平。资本家、地主们,我们的对头人,苏维埃政权,从此就实现。工农团结,民主共和,工农齐解放,革命大成功”的歌谣,还被编成了龙岩山歌,经过润色加工在本地广为传唱。这时的陈仁麒只有十六七岁,且刚加入革命队伍,自己所编的歌谣被众口传唱,大大地鼓舞了他的革命热情。同时,他也发现,大家在传唱歌谣中能更好地认清自己的社会责任,理解开展红色革命的目的,意识到传唱歌谣是进行革命宣传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形式,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和作用。从此以后,陈仁麒在滚滚的革命洪流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加主动地接受锻炼,不断成长进步。

在战争年代,陈仁麒长期从事部队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注意发现在战斗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和指战员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及时宣传推广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的事迹,积累了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其所在的部队英模人物层出不穷,榜样的力量更是不断激励着广大指战员的革命斗志和贡献精神。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3旅某班班长张治国,是延安大生产运动中的一面旗帜,被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授予“模范军人”,是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作口头政治报告时予以赞扬的英模人物;东北野战军第11纵队某班班长董存瑞,在解放隆化县城的战斗中舍身炸碉堡,是妇孺皆知的著名“全国战斗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六位经典英雄之一;东北野战军第11纵队某班班长郅顺义,战斗中英勇善战,是“全国特等战斗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48军某连副指导员郭俊卿,女扮男装加入革命队伍,克服女性在战场上的劣势,英勇战斗,成为中央军委授予的全国唯一的女“全国战斗英雄”,因此被称为“现代花木兰”,是著名小说和电影《战斗中的青春》主人公“高山”的原型……

陈仁麒用自己的一生塑造军魂,多次受到毛泽东的赞赏。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先后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军英模频出,其首任政治委员陈仁麒将军手书的“保持光荣,发扬光荣”题词,既是肯定鼓舞,也是鞭策激励,更是殷切期望广大革命军人为国家为民族再立新功!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