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城里的闽西红 ——“英雄花开 红旗不倒”广州红色故事会走进龙岩侧记

时间:2023-12-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融媒体记者 段勇彬 赖卓敏

红木棉、红山茶,一组红色故事,串起两座英雄城市。14—15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龙岩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英雄花开 红旗不倒”广州红色故事会走进龙岩。在龙岩人民会堂、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国网龙岩供电公司,来自广州的宣讲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与我市宣讲员共同讲述英雄城的动人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激活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走进历史,广州和龙岩相互辉映着太多的红色印记。从现有保存的黄埔军校闽西籍学员录查询,第一期至第七期的闽西籍学员有54人;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赖秋实、郭滴人、朱积垒等闽西籍学员成为了坚定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今年3月,两地红色文化合作翻开新篇,龙岩红色故事走进广州的学校、机关、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旗不倒扬珠江,反响强烈。此次,广州红色故事走进龙岩,英雄花开红土地。

组合宣讲、双人宣讲、情景宣讲,14位宣讲员在致敬经典、红色印记、时代新风三个篇章中,通过宣讲《海丝之窗》《千年古琴 时代新声》《这,就是我的回答》《不朽的乐章》《总书记来到我们广汽》《飘扬过海的中国银针》等13个在时间流淌中的真实故事,带领大家一起聆听回响千年的传承,感受坚定不移的信仰,拥抱追逐时代的梦想。巧妙的构思、新颖的形式、动情的宣讲,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中川村,好地方;东片有个马山岗,西片有个祖公堂......”在宣讲现场,再次听到了这首客家山歌,上一次,是在今年4月的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上。这位从永定下洋中川村走出的版画家、油画家、美术革命家和美术教育家,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创作的木刻巨作《到前线去》,与《义勇军进行曲》和《放下你的鞭子》同为上世纪三十年代抗战文艺作品之先锋,呼喊出时代最强音。“为作时代先锋,到前线去!”“为了人民解放,到前线去!”“为了中国美术,到前线去!”胡一川的一生,是奔赴前线的一生!这一次,现场的宣讲员们用满腔激情,与胡一川先生一同呐喊出那句永恒的时代宣言——“到前线去!”

漫城绽放的英雄花啊,将胡一川带回了家,也将曾志带回了这片她曾经战斗生活过的红土地。作为革命者,曾志曾任闽西共青团特委书记,列席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参与开辟闽西根据地;作为建设者,她曾任广州市委书记,是广州电业局第一任党委书记、局长,新中国第一批电力工业建设者。这次宣讲,曾志的后代、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宣讲员石菁带着曾志的故事回来了。“这是一场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宣讲,鲜活的英雄故事、娓娓道来的讲述,都在诠释‘你记得我,我就活着’的温度和力量。”国网龙岩供电公司的林丽红如是说。

宣讲,是英雄故事的共鸣,也是文化传承、逐梦未来的共鸣。对信仰的忠诚、对梦想的执着,也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要继承革命先辈的精神,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生代表潘金清说。

英雄花开、山茶辉映。宣讲意犹未尽,未来携手前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红色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广州和龙岩都拥有着光荣历史,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绝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奉献、为国牺牲的英烈。”宣讲员、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季文静如是说。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