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五促”推动龙岩采茶灯创新发展

时间:2023-12-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吴文芬

今年以来,新罗区文联建立健全“抓服务促融合、抓队伍促提升、抓阵地促传承、抓活动促惠民、抓精品促发展”“五抓五促”工作机制,激活力、增动力、挖潜力,全面推进国家级非遗项目“龙岩采茶灯”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龙岩采茶灯再次登上央视元宵晚会,成为新罗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一是抓服务促融合。充分发挥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以宣传部为统领,各部门、单位和镇街密切协作的良好格局。通过山歌戏传习中心、文化馆、民间艺术团等文艺团体,搭建文艺轻骑兵、龙津大舞台、采茶灯展演等文艺平台,广泛开展采茶灯传习、展演、创作等活动,形成“采茶灯从娃娃抓起”的良好氛围,促进民间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同时,加强各协会互动,深入挖掘采茶灯文艺资源,搭建团队桥梁,打造造采茶灯品牌。

二是抓队伍促提升。组建专业团队,示范引领。整合、组建成立“龙岩采茶灯民间艺术团”,由8支小分队组成,每支队伍都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选好带头典型,树立榜样。龙岩采茶灯民间艺术团分别由省、市级非遗传承人黄淑霞和杨彩琼担任团长、副团长。在她们的带领下,龙岩采茶灯艺术团发展壮大,成功承办了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龙岩采茶灯“迎国庆”专场展演。

三是抓阵地促传承。激发基地活力,做好传承。目前,已建立3个“龙岩采茶灯保护传承基地”、11个“新罗区采茶灯传承基地”。大力发展民间文艺采风创作的基地,让更多的镇街、社区作为采茶灯的表演、展示的基地,加入到采茶灯保护传承中。同时,设置特色课程,广泛开展“采茶灯进校园”活动,并设置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特色课程,掀起采茶灯系列传承保护、推广学习活动热潮。

四是抓活动促惠民。发挥非遗优势,文艺惠民。通过广泛开展采茶灯“迎国庆”专场展演、“大爱龙岩·福见新罗”“我们的节日”“争当排头兵‘6+1’专项行动”“拼抢百日攻坚”等主题的文艺惠民活动,让群众与本土特色文艺面对面、心连心。同时,积极对外交流,加强媒体宣传报道,彰显魅力。首次正式把“采茶灯”香火传到海外,实现了龙岩采茶灯传承发展的新突破。

五是抓精品促发展。创新表演元素,形式多样。在保护“采茶灯”传统韵味的基础上,不断赋予采茶灯新的内涵和新的表演形式。多种艺术展示,激发活力。通过艺术与非遗跨界互动宣传展示“采茶灯”的魅力。创作文艺精品,展现成果。鼓励民间文艺家、老艺术家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采茶灯文艺精品。

当前,龙岩“采茶灯”已经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浓郁生活气息、集艺术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崭新道路。我们将不断创新“五抓五促”工作机制,让龙岩采茶灯在新时代持续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新罗区文联主席)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