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古田会议的成功之道

时间:2023-12-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王咏梅

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开创了党和军队建设的新路,其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会前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罗荣桓、张鼎丞和邓子恢都明确指出古田会议前在毛泽东主导下开展了调查工作,从“总结”“经验”和“解决”“问题”着手,形成了《古田会议决议》。

没有古田会议前深入的调查研究,就不可能有古田会议的成功。古田会议前的调查研究是毛泽东调查研究的成功范例,《古田会议决议》是毛泽东调查研究的重要成果。古田会议前的调查研究实践意义非凡,更累积了丰富经验。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时代难题。土地革命战争初期,党独立建军实践中,一支由农民(主要成分)、工人、小资产阶级、旧军人构成的早期红军党组织,遇到了如何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化党对军队的领导等时代课题。古田会议前从汀州城到连城新泉、上杭古田,毛泽东带领红四军官兵本着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兵营和驻地,着眼从严管党治军,开展调查工作。

首先是发现问题。通过调查工作找出红四军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各种错误意识、不良作风、“组织松懈”“纪律敷衍”等现象,并进一步查出党领导这支军队工作中出现的“党的机关很少注意军事工作的讨论”、军事机关与政治机关的不协调、宣传工作和卫生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其次是直面问题。针对存在的众多问题,梳理出事关全局的八大问题,也就是《古田会议决议》中的八大决议案。从而破解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难题,开创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新路,开启了党内第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推进了党的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萌发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内民主生活会,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定型。

二是探索“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调研方法。毛泽东同志1930年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总结自己的调查实践提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解决问题首先要摸清问题,在形形色色、错综复杂的问题面前理清头绪,看清问题的全貌、追溯问题的源头、不放过蛛丝马迹,必然费工费时,绝不可能以一朝一夕之功而完成,须“十月怀胎”。古田会议前展开的大规模调查,时间持续至少“半个月”,有的甚至认为“近一个月”,在紧张的反击国民党闽粤赣三省围剿的战争中,也恰如“十月怀胎”。《古田会议决议》“集中大家智慧而写成”,“内容十分丰富”。

摸清问题做到“十月怀胎”,解决问题自然“一朝分娩”。由于条件成熟,准备充分,古田会议只开了两三天,就胜利地结束了。

广泛的调查研究是古田会议的必要前提。古田会议基于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了《古田会议决议》,为党和军队建设找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理念新策略。为我们今天重视调查研究、开展调查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作者系福建古田干部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校党性党风党纪教研部部长、副教授)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