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忠诚” ——从音乐剧《忠诚》谈起

时间:2023-12-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唐宝洪

中央文库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座中央级秘密档案库,保存着中共中央从1922年至1935年的2万余件历史文献,堪称党的“一号机密”。从1927年到1949年,在长达20余年的动荡岁月和战火硝烟中,张唯一、陈为人、韩慧英、陈来生等10余位地下党员舍生忘死,接力守护着党的“一号机密”。新中国成立后,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都完整无缺地入藏中央档案馆,被誉为“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国宝”。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这是一场伟大而隐秘的斗争,一群生死接力的守护者用忠诚交出了一份答卷。

上海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忠诚》,是2023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舞台艺术优秀节目创作的重点扶持作品,是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的压轴剧目。作为国内首部以音乐形式呈现守护党的“一号机密”这一红色题材的舞台作品,《忠诚》以“中央文库”历史为蓝本,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初心,在戏剧情节上,以隐秘战线上惊心动魄而艰险悲壮的伟大斗争为核心,通过生动的舞台形象,展现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传奇,成功塑造了刘锦荣、李伟民、韩爱珍、向小辉等中央文库守护者的英雄形象。

守住中央文库就是守住防线。剧中,地下党领导人对守护中央文库做了周密的安排,他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英勇不屈杀身成仁;李伟民与韩慧珍夫妻二人接下守护中央文库这一艰巨而危险的重大任务后,一个积劳成疾而英年早逝,一个遭叛徒出卖身陷囹圄整整十年,抗战胜利经组织营救出狱后,为了中央文库的安全,独自过着惨淡而艰辛的日子;烈士的后代向小辉,接力守护中央文库,与敌人斗智斗勇,最后为保护中央文库与敌人同归于尽。在他们的身上,烙印着“忠诚”的底色。

忠诚的密码是什么?是信仰!他们把一切交给了信仰。信仰是什么?信仰是一种生命基因,是一种精神追求,是灵魂的支撑,是漫漫征途的坐标,是大海航程里的灯塔,是茫茫夜空的启明星,是严峻考验关头的定海神针,在你茫然无助的时候给你指明方向,在你遭遇挫折的时候使你坚定,在你面临危险的时候给你勇气和力量。为了信仰,中央文库的守护者舍生忘死,谱写了一曲忠诚之歌。也正是因为丧失了信仰,王天平贪图个人私欲,主动投敌,出卖同志,将昔日的战友一个个送上刑场。而为了破获共产党的“一号机密”,他更是丧心病狂,不择手段,竭尽全力猎捕老同学和救命恩人,无耻、残忍、阴险的嘴脸展露无遗。鲜明的反差,诠释了信仰的力量。有了伟大的信仰并坚定信仰,一个人就会不怕困难无惧生死勇毅前行,就会变得崇高,如果丧失了信仰,一个人就会因贪图私欲走向堕落,变得无耻。

艺术也需要信仰,也需要忠诚。音乐剧《忠诚》的成功,得益于该剧的题材,也得益于一批对艺术怀有理想和忠诚之心的戏剧工作者。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教授,著名作曲家、制作人兼音乐总监安栋教授,知名导演张轩豪,知名编剧陆驾云,舞蹈总监李奇,多媒体总监程瑜怀等联手打造,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著名作词人甘世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服装化妆著名设计师董桂颖、著名音响师金少刚等,倾情加盟,再加上全体演职人员的同心合力,让音乐剧《忠诚》格外引人瞩目。首先是创意,整部剧的音乐主题贯穿着关于对信仰和忠诚的认知、探究、剖析的过程;其次,从艺术层面来看,该剧博采众长,融合了各类音乐形式、音乐风格和创作手法,如民间音乐、流行音乐、革命音乐以及爵士、说唱、摇滚、国风、民谣、戏曲元素等,兼具丰富性、深刻性、形象性、趣味性、现代性,非常接地气;再次,从表现形式来看,演唱采用独唱、重唱、合唱、旁白等多种形式,令人耳目一新,不但专业人士、老戏迷喜欢,也赢得年轻观众的欣赏。

忠诚是忠诚者的本色,信仰是忠诚的基因。永葆忠诚本色,传承信仰基因,是新时代的召唤,也是艺术的召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