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共砌红井栏

时间:2023-12-17 来源:龙岩电视台

图为新泉“红井栏”。周雪香 供图

连城县新泉镇上有个远近闻名的“红井栏”。井栏、井身为圆形,用鹅卵石铺造,井水清甜,周边居民至今还在使用。当地群众把这口井称之为“红军井”,把井栏称之为“红井栏”。

那么“红井栏”是怎么来的呢?1929年1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住进“望云草室”,在10多天的时间里,开展了著名的政治、军事整训——新泉整训。“望云草室”向东百步有一口用鹅卵石砌成的水井,井深二丈余。这口井原来没有井栏,井口与路面相平,很不安全。那是一个北风呼啸的黄昏,房东的兄弟老张犁田回家,因劳累过度,眼睛一花,失足落井了。红军战士小王听到呼救声,急忙冲出房门跑到井边,奋不顾身用双手撑着直直的井壁摸下井去。他用双脚“钉”住井壁,使出全身气力,把落水人托出水面。在战友们的共同帮助下,好不容易把落水人搭救上井。红军救人的消息惊动了周围群众,不少乡亲纷纷前来道谢。毛主席听闻后甚是担忧,立即赶到井边察看,说:“快想办法做一道井栏。”毛泽东的话提醒了在场的战士和群众。战士小王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琢磨着怎样为水井砌上一道井栏。

第二天清早,寒风刺骨,一片冰霜,但红军战士小王他们都比往日起得更早,在班长的率领下很快就从河滩运来了一大堆砂子石头。老房东起来一看,心里明白,立即向邻居要来了两箩石灰。军民合作,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不到两个小时,便砌起了一道牢固的井栏。周围的群众路过井边,见红军战士们一个早上就砌起了一道井栏,都连连夸赞。

旭日东升,毛泽东又来察看水井。他见井边已砌了井栏,便称赞红军战士做得好。他还说: “有这道井栏就不容易失足落水了!”战士、群众围着毛泽东,笑呵呵地说:“多亏毛委员提醒啊!”房东老张握着毛泽东的手,激动地说: “毛委员,这道井栏主要是红军战士砌的。我看就叫它‘红井栏’吧。”毛泽东微笑地点了点头。

红四军和当地百姓共建“红井栏”,让“红军井”的水更清,味更甜。“红井栏”不仅展现了新泉整训期间深厚的军民鱼水情,从中我们还深深体会到了毛泽东同志带领下的红军队伍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摆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古田会议纪念馆 邱玲玲整理)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