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惦记古田会议会址的“荷花池”

时间:2023-09-18 来源:龙岩电视台

图为荷花池


1961年的一天,毛主席在中南海无意间看到了一座小小的宗祠建筑模型,他一眼便认了出来,这就是当年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古田会议会址,他边回忆边说道:“古田会议会址啊!这个模型看起来不完整,少了会址旁边那口半月形的‘荷花池’,现在那‘荷花池’还在不在?”

此时距离古田会议召开已经过去30多年了,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很惊讶,毛主席对古田会议会址的记忆居然如此深刻!之后,中办的同志把毛主席对会址旁荷花池的牵挂传递到了福建。经工作人员走访察看,遗憾的是,此时的会址旁早已看不到荷花池,群众已在原先的荷花池上盖了房子。

1964年,福建省和龙岩专区文管会的工作人员在参与筹建古田会议纪念馆时,对毛主席关于荷花池的这一深刻回忆非常重视,专门对此进行了多次调查,落实荷花池情况。在调查走访中,据当地群众回忆:“古田会议会址”的水井旁从前是有一块小池塘,此处地表水资源丰沛,原先是一块秧田,由于耕牛经常在这块田里喝水打滚,水田被牛压得较深,秧苗不好插,群众每年就在深水田的一角种上一些莲藕,有开花长藕,故当时被称为“小池塘”。1917年古田会议会址即万源祠经过大规模维修被改设为学校,当时的同学们结伴到上杭双髻山游玩踏青时发现山上有一种特别的“午时莲”,并带回种在会址小池塘里。这种“午时莲”中午开,早晚合,清艳动人,清而不浊,十分美丽,从此人们便称之为“荷花池”。1929年召开古田会议期间,毛主席常在这里找代表谈心、谈话或散步,在此留下了珍贵的足迹和记忆。直至1933年,荷花池被当地群众用来盖了房子。

了解到这些情况的筹建组工作人员当即决定按毛主席的回忆对荷花池予以复原,做好古田会议会址的维修保护。1964年,由国家拨款对会址进行修缮,对会址周边的民房进行搬迁,并对荷花池按原貌复原,种上“午时莲”,一直延续至今。

小小一弯荷花池,尽管岁月更迭,依然牵着毛主席的心,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毛主席对古田会议的深刻记忆以及对闽西革命老区的深厚感情。

(古田会议纪念馆 邹丹萍整理)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