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坝:红色水上交通线重要站点

时间:2024-03-02 来源:龙岩电视台

下坝红色水上交通线重要站点。廖国勇 绘

邱顺淇

根据史料记载和不少老人的回忆,1927年8月南昌起义部队在朱德率领下,原计划南下攻占广州时,受到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以广东军阀陈炯明部为主的国民党军队在广东境内、梅江、汀江交汇处的三河坝与新生的共产党武装展开决战,由于敌众我寡,激战数日后折回江西赣南一带,其中朱德率领的一部就是走武平下坝墟水上交通线进入下坝经民主溪头墟返回江西的。

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到达下坝墟,较大规模的有两次:

第一次是南昌起义部队在三河坝失利后,经过下坝,再往江西;第二次是在1933—1934年间,红军部队在下坝墟住了20多天,民间传说是从江西罗塘下来的林彪带领的1000多人队伍,与当时国民党陈济棠的部队在下坝墟激战过,打死6个国民党兵,埋在竹头窝(即广东平远县差干镇湍溪村金扬饭店侧山咀上,过去国民政府官员每年12月还要去祭扫)。红军部队死伤20多人,牺牲的战士都被抬至中赤方向,而露冕村石贯坑(大水坑)有6人参加抬伤员,有3人回来,有3人失踪。打仗时间从凌晨打到上午10时左右,密集的机关枪声连路面大水坑都可听到。

下坝墟直通韩江上游,是闽粤赣边来往香港、广州、潮汕进入赣南中央苏区的一个联络站,其历史地位十分重要。

由于下坝墟这条水路大多为民船,便于隐蔽,河两岸都是石壁,敌人不易靠近和巡守。据《闽西人民革命史》(2001年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书记载,“1931年秋,中共武平县委委派象洞区委宣传部长陈仲平到广东梅县松源中学以读书为名开辟了一条从松口、松源到武平象洞沿汀江西岸北上长汀、瑞金的红色交通线。这条红色交通线一直坚持到闽西解放。”共产党领导的中央苏区和海陆丰游击队以及后来的闽粤赣边纵队、在(上)杭武(平)蕉(岭)梅(县)地区开展的革命活动,共产党人往来多走这条秘密水上交通线。在中央红军五次反“围剿”战斗中,闽粤赣边苏区从政治上、军事上、交通上密切配合中央红军主力在主战场作战,充分发挥了中央苏区后方根据地作用,对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之前边区还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中央开辟的由上海、香港、汕头、潮州,经广东梅县松口转福建武平下坝墟进入苏区的红色交通线,并输送了大批食盐、药品和其他紧缺物资,有众多领导干部从下坝墟水上红色交通线安全进入中央苏区。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有一段这样写道:“赣南、闽西以及闽粤赣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为后来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并对各地区的红军游击战争的发展和革命根据地的建设起了鼓舞和示范作用”。

(注:本文参阅老红军谢毕真回忆录《鸿爪》)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