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 龙岩市住建局:夯基垒台抓建设 笃毅前行促发展

时间:2022-09-20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记者 赖珊盛 卢丽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非凡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聚焦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9月20日,龙岩市住建局专场举行。龙岩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红斌以“夯基垒台抓建设 笃毅前行促发展”为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住建局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住建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一任接着一任干,着力稳增长、扩投资、补短板、惠民生,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福祉不断增强。 

 坚持片区开发、大抓建设,革命老区城市发展步伐加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龙岩市住建坚持经营城市的理念,围绕“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统筹片区开发,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这十年,龙岩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扩展,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了54.6平方公里。这十年,龙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承载能力明显提高。全市新建了市政道路742公里,新建改造了供水、污水、排水管网3504公里,城市供水能力达到52.5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万吨/日。龙岩市中心城区道路越来越畅通,基本形成了“一环一轴四纵九横”的路网格局。北翼水厂加快建设,计划2023年与万安溪引水工程同步建成投入使用。这十年,龙岩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绿地面积新增了249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1平方米,龙津湖公园、东山湿地公园等一批大型综合公园建成投用。去年,龙岩市成功申报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争取到中央奖补资金9亿元,为革命老区的城市韧性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健全体系、保障住房,革命老区人民福祉不断增强

龙岩市住建不断健全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把实现老区人民住有所居、住有安居、住有宜居目标作为重要任务全面部署。这十年,龙岩市住建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2360万平方米,是上一个十年的2.7倍。这十年,龙岩市住建不断建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累计投资356.5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9万多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超27万老百姓圆了安居梦。累计改造了老旧小区993个,惠及居民超过7万户。

 坚持振兴乡村、保护传承,革命老区乡村面貌发生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这十年龙岩市住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农民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累计新扩改乡镇生活污水管网585公里,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13.4万吨/日。全市实现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和行政村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建设全覆盖。累计完成超1.6万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致力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这十年,龙岩市住建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让城乡留住记忆、让群众记住乡愁。全市累计建设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1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68个。连城县于今年4月成功入选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坚持转型升级、优化服务,革命老区更加宜居宜业

龙岩市住建不断深化建筑业“放管服”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出台“建筑业十条措施”等惠企政策,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这十年,全市累计实现建筑业总产值近万亿元。龙岩市建筑业产值增速排名始终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建筑业成为龙岩市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大关”的产业。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到 1534亿元,是2012年的3.7倍;吸纳就业超过50万人。

下一步,龙岩市住建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为推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住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