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风潮卷梅营 ———漳平市官田乡梅营村革命斗争简史

时间:2022-03-25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  梅营村地处福建省漳平市永福至华安通道之咽喉,是战争年代各种势力争夺的要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漳平市官田乡梅营村赤卫队在傅曰金的领导下,屡次与国民党军和反动民团抗争,取得一定的斗争胜利,激发了群众的斗争意志,奠定了官田乡革命基点村形成和发展的基础。
  1929年前,由于国民党政府残酷的压迫、剥削,人民生活极为困难,尤其是匪徒萧继武强派独别捐(称八大分),苛捐、乌捐等压得农民喘不过气来。1929年冬,梅营的陈天淼、傅曰金、傅士堆、张再来前往永福龙车九兴家,由龙车的天祥同志介绍到龙岩寻找红军,得到胡少海、邓毅刚、邓子恢等人的接见。梅营村四位同志随胡少海打了半个月的游击战争后,回到永福。1930年,傅曰金等熟悉地形地势,直接向龙岩红一团提供线索,配合歼灭萧继武团匪。之后,红一团指派红军司号员林义昌,随傅曰金等到梅营村,发动群众,打倒土豪劣绅,迎接红军大部队的到来。
  在林义昌的领导下,革命形势越来越好。1930年春,林义昌在陈天槐炮楼主持召开群众大会,成立村苏维埃政府,村苏设在今梅营村兴家头20号,傅曰金任主席,陈天录任副主席,陈月中任文书,陈天槐任事务员兼司号员,张再来任交通员,委员有陈道亮、陈天灵、陈曰南等。为保卫红色政权,更好更快地打土豪,就必须要有武器装备。傅曰金、张再来两人从外地请来造枪师傅共7人,在梅营村为苏维埃政府制造“五响”枪支,制枪厂址设在梅营村下林,造枪工人的生活一切由苏维埃政府负责。与此同时,由林义昌、傅曰金亲自指挥赤卫队开展打击土豪劣绅的斗争。赤卫队打开村地主陈亚雄的谷仓,并杀猪两头,在村里分粮分肉济贫。陈亚雄全家逃往外地,村苏维埃政府迁到陈亚雄厝办公。梅营村打土豪、分谷子的消息很快传到豪山、梧村、下浙等地,邻村的贫农异常高兴,拍手称快。张再来深入梧村活动,推动梧村等邻村的农民革命土地运动,邻村的农民纷纷把打土豪的粮食生猪送至梅营村苏维埃政府。傅曰金手持红旗组织赤卫队员,发给“送粮”人员红袖章以及“五响”枪支。此时,革命烈火越烧越旺,穷苦人扬眉吐气,豪山、梧村、下浙苏维埃红色政权纷纷建立。林义昌、傅曰金、张再来曾多次到梧村支持赤卫队打土豪、分财产,其中一次在梧村破开陈宗家的谷仓,没收万余斤粮食济贫。
  由于林义昌领导有方,经常派傅曰金、陈天录到永福东河区了解革命活动情况,取得联系,以便更好的配合,以梅营村苏维埃政府为中心的赤卫队包括豪山、梧村、佳山在内已发展到两百多人,配备枪支近两百支,真正做到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林义昌、傅曰金等人带领一百多名赤卫队员,直奔官田圩打教堂(詹方珍团匪的联络点),并到街道示威游行,召集群众,发表演说,号召穷苦人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同时把官田圩土豪的耕牛牵回梅营、梧村,分给农民犁田。攻打教堂的消息传至长期龟缩在华安的詹方珍,詹方珍怀恨在心,千方百计地妄想把革命势力绞杀于摇篮之中。4月,詹方珍派兵占据官东后头盂,到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并企图将后头盂作为进犯梅营村的跳板。梅营村苏维埃政府获讯后,立即召集人员召开会议分别派出人员到豪山、梧村、佳山、下浙等村联系,组成一支三百多人的队伍,由林义昌、傅曰金亲自指挥,夜里奔赴后头盂,设下埋伏。凌晨,战斗打响了,林义昌吹响了冲锋号,号声穿破云霄,激发了队员斗志。十八面红旗(其中陈天灵、陈天槐各持红旗一面)随着战斗号声直插敌人心脏,吓破了敌人心胆。赤卫队员们争先上阵,愈战愈强,死死围困詹方珍部团匪。此次战斗打伤敌人一名,缴获枪支一支。后队伍回到梅营村扎营,准备迎接更大规模的战斗。
  1930年5月,林义昌,傅曰金等人又组织百余人,带着九十条湿棉被,深夜零点直插官西村距土楼一公里的地方,准备与官东、黄坪、坪山赤卫队员集合一起战斗。后因情况有变,这次战斗未能成功。随即,林义昌接受上级的紧急任务,奉命离开梅营村时,曾留下短枪一支,并要求赤卫队全体队员要认清形势,努力保护红色政权,坚持斗争。此后,梅营村苏维埃政府继续领导赤卫队打土豪、保护造枪厂安全。同年8月,永福革命暂时失利,永福苏维埃总区苏农民协会负责人陈文林到达梅营村,一方面暂时隐蔽,另一方面配合梅营村苏维埃政府保护造枪厂,以加强赤卫队的装备,酝酿更大规模的武装斗争。一个月后,陈文林在村道中被民团许瓜荣部冷枪击伤,肩部中弹,因当时医药匮乏,无法取出子弹而牺牲。
  1930年10月,华安民团头子吴阿四带着团丁百余人,攻入梅营村。傅曰金率领赤卫队竭力反击,因敌强我弱,赤卫队一时失利。吴阿四民团占领下林造枪厂,抓捕造枪师傅,押送华安杀害。吴阿四民团入侵梅营村,抢劫群众的财产不计其数,枪支十多支,致使梅营村群众陷入窘况,梅营村苏维埃政府和农民运动进入了低潮。在白色恐怖下,傅曰金等只能从事秘密的地下活动,不失时机地开展革命活动。 1931年,傅曰金等又一次组织群众进行二五减租运动,一直坚持斗争。
  1935年8月,红八团政委邱织云率部到达梅营村,傅曰金闻讯后,配合红八团放火烧掉两个炮楼,宰杀一大猪,慰问红军战士。红八团与敌第十师五十六团激战,邱织云在从梧村上来兴家头时不幸中弹牺牲。
  梅营村的革命文物已基本遗失殆尽,如梅营村苏维埃政府、农民协会的大印,短枪一支,红旗一面,袖章十多个以及文件材料由傅曰金负责保管,并埋在他家后头的石缝里。1950年春,张农区长与傅曰金一起前去挖掘寻找,但未寻到。赤卫队员陈天槐使用的一把号子曾经保存过,但在“文革”期间遗失。
  梅营村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农民革命武装斗争风起云涌,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在梅营村史册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