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县第一个农民协会旧址——振奎学校

时间:2023-05-23 来源:龙岩电视台

龙岩县第一个农民协会(考塘农会)旧址振奎学校位于新罗区龙门镇考塘村8组。
  1926年秋至1927年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龙岩国共合作的局面有了新的发展,革命新高潮正兴起。龙岩党组织遵照中共汕头地委指示,以从事农民运动为主,广泛发动群众参加斗争。郭滴人、陈庆隆等在龙岩的陈陂、东肖、附城、江山、湖邦、大池、小池等地,向农民宣传海丰、陆丰农民斗争的经验,揭露地主剥削农民的罪行,提出“二五减租”口号,并着手组织农民协会、工会、学生会、妇女会等群众组织。1926年11月间,陈庆隆在考塘乡培养农运骨干,发动贫苦农民组织农民协会,在振奎学校召开筹备会议,选举陈狗二(土名)为农会会长。陈庆隆、郭滴人认为考塘乡农民协会是龙岩较早成立的农民协会,为扩大影响,须进城召开成立大会。16日,考塘乡农协会员高举缝着犁头标志的农会旗帜,肩扛锄头、劈刀、钢叉,浩浩荡荡开进城里。白土群众也敲锣打鼓前来助威。在城内明伦堂,汇集了100多位农协会员,郭滴人在成立大会上登台演说,龙岩县长杜连茹也装着样子参加了成立大会。会后举行盛大游行,农会会员兴高采烈出东门,转中山公园,过铜钵巷,由西门返回乡里。
  旧址原为振奎书院,由陈氏家族始建于1890年。旧址坐西朝东,单体围合院式土木结构带后楼二层外通廊砖木建筑,建筑占地面积333平方米。(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