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历史 青山作证 ——永定区仙师乡齐潭革命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7-07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永定区仙师乡齐潭革命基点村地处仙师、洪山、丰稔交界的结合部。东临金赛村谷双全,南接三坝,西与洪山吉西山毗邻,北连丰稔黄屋背村,从上杭丰稔流下的黄潭河贯穿全村,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据史料记载,齐潭村原是永定县胜运里稔田行政区管辖,稔田区划入上杭管辖后,齐潭村划归永定溪南区金寨行政村管辖。1998年,国家建设棉花滩水电站,齐潭村被库区水淹没,举村搬迁到西溪口重建新村,划入凤城镇西北居委会管辖。

1927年10月,中共永定县委在金砂公学成立,不久又建立了中共溪南区委,张鼎丞为书记。接着,溪南区各乡村先后发展共产党员并成立党支部。1928年冬,金寨村李梅贤、丘其银、丘其春、丘其昌、赖茂兰等进步青年先后参加了共产党,推选李梅贤为党支部书记。党组织成立后,组织了农民协会,积极发动群众配合金砂地区张鼎丞等人领导的反对苛捐杂税和“借粮度荒”“分粮吃大户”等一系列斗争。

1928年6月,张鼎丞、阮山、卢肇西等领导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永定农民武装暴动。按照暴动部署,张鼎丞率领溪南农军攻打永定县城时,齐潭基点村的部份青壮年与金寨村的其他农民一起,参加了溪南暴动。暴动后坚持反敌“清乡”斗争。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从井冈山根据地向赣南、闽西进军。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解放了永定。张鼎丞率领金砂武装配合红四军乘胜扫清溪南地区反动民团势力,促进了全县各地农民运动。5月27日,齐潭村何来初被选为人民代表出席县城南门坝召开的万人祝捷大会和永定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此时,齐潭村的党员何燕初参加了红军(1933年2月在长汀与国民党军队作战中不幸牺牲)。7月,马永昌、马发贤、赖文彬、张子安等共产党员发动了以西洋坪为中心的下溪南农民暴动,金寨乡农民武装在李梅贤、丘其春领导下参加了暴动,全歼反动民团20余人,并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有力地打击了反动民团嚣张气焰,打开了下溪南地区的斗争局面。

红四军入永后,迅速打开了永定革命斗争的局面。1929年10月成立了永定县苏维埃政府,金寨也成立了乡苏维埃政府,属溪南区领导。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领导群众开展土改分田运动,按照永定暴动时金砂土改分田经验(即“以乡为单位,抽多补少,按人口平均分配”),迅速把土地分配给农民。农民第一次真正做了土地的主人。农民得到士地后,搞好农业生产,多打粮食支援红军和地方政权建设。

由于王明“左”倾路线的错误指挥,中央红军未能粉碎国民党蒋介石军队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长征后,张鼎丞根据中央的指示,与范乐春、刘永生、陈茂辉等人于1934年12月从长汀回到永定西溪赤寨,着手领导闽西游击战争。他回来后,立即派人联络了闽西地区坚持斗争的红八团与红九团,并于3月间在下洋月流主持召开了这两个团与永定县委领导干部会议,成立了闽西军政委员会,随后在金丰地区与敌开展斗争,打开了永东地区。

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不久,国共两党又签订了“双十协定”和“停战协定”,但是,国民党蒋介石独裁政权一心想消灭共产党霸占全中国,秘密指使国民党军队向解放区进攻。闽西和永定县国民党当局指使保安团和地方军警武装加紧对革命基点村进行“清剿”。1946年6月,全国性内战爆发后,国民党永定当局更是变本加厉对根据地进行镇压,他们把基点村人民看成“眼中钉、肉中刺”,非拔除不可。永定国民党当局纠集300余人武装对金砂、仙师、西溪、丰稔进行大肆“联防联剿”,限令齐潭村群众第二次移民并村搬家到离齐潭村5公里外的谷双全、余坑里居住。为了断绝对游击队的接济,他们把接头户何玉初、何丙初、张玉连、何嵊初、何秉文、何秉森、肖养娣、童细妹等20余人抓到田螺湖进行捆绑、吊、打、灌辣椒水等酷刑进行逼供,企图从他们口中了解游击队活动线索,但他们坚贞不屈,守口如瓶,敌人得不到游击队信息,便恶毒地把何丙初就地枪杀。早年参加游击队的何来初于1946年7月20日在合溪“半山事件”中壮烈牺牲,其子何秉荣参加永定游击队在武平白石洞战斗中光荣捐躯,父子共赴国难。

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永定各地纷纷成立游击队、武工队和工作团,在人民群众的配合下,普遍开展游击战争,以反抗国民党军队的“清剿”。1948年冬,邱其银、曾万生等奉永定县委的指示,在杭永边中都岩头寨成立了杭永工作团和武工队。齐潭基点村的群众除发动青壮年参加武工队外,还秘密支持工作团和武工队在仙师等地的游击活动,给他们送米、送菜、送情报,解决后勤给养等困难,为永定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20多年的革命斗争中,齐潭基点村人民为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革命而牺牲的在册烈士有4人,被评为“五老”人员有16人。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