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映照鱼水情 ——永定区歧岭乡竹头园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7-12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竹头园(过去称竹头围)是福建省永定区歧岭乡新村行政村所属的革命基点村,地处金丰大山当风凹脚下、园头山南。围楼一座建在山腰,背靠园头山向南俯视,便是永定县城通往金丰五乡镇的金丰大路。若打开围楼秘密后门,鱼跃三、五步便可藏身于深山密林之中,实是革命者闪身脱险的好地方,也是革命前辈们从事革命斗争活动的极好处所。

在这座围楼里,当年居住着赖姓八、九户人家,有四十余人口。1929年后,竹头园村群众开始接触共产党人,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育,从此接受了“只有跟着共产党闹革命,穷人才能翻身得解放”的道理,自觉投身革命斗争。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解放永定。同年8月,毛泽东至金丰大山,一面养病,一面指导土地革命斗争。在红四军的大力帮助和毛泽东亲自指导下,永定土地革命运动迅速开展,竹头园成立赤卫队,赖振洪、赖振兴、赖茂辉、赖茂永、赖茂廷、赖茂泰等加入赤卫队。他们配合红军和各地武装打击地主民团等反动势力,转战岐岭各地,为保卫土地革命胜利果实和红色政权作出贡献。在开展扩红运动、发动青年参军参战运动中,赖振兴等人踊跃参加红军。1932年,赖振兴随红十二军在攻打永定县城时壮烈牺牲。

1931年1月,由于贯彻王明“左”倾错误路线,闽西地区开展大规模的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在运动中,大搞逼、供、信,乱捕滥杀,使许多早期参加革命的同志相继含冤被杀,给永定县的革命事业带来严重损失。在这场运动中,廖奎光、赖振辉两位同志含冤被枪杀于北门山上。

由于王明“左”倾路线的错误指挥,中央主力红军未能粉碎国民党军队的第五次“围剿”,1934年10月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直到解放前夕,闽西革命转入游击斗争时期。在这极其艰难困苦的岁月里,竹头园曾经是我党建立的永定通往广东大埔方向的第二条秘密地下交通线的一个接头点。永定县第二条交通线是:永定城关→龙门山子背→圆头山一竹头园→广东丰溪瓦子脚→古村→茶阳→潮汕方向。

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竹头园村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红八团、红九团和金丰游击队,永埔县委、军政委员会,永埔游击队开展反敌“清剿”的斗争,竹头园村里,主要由赖振芳父子接头联络魏金水、刘永生、马发贤、郑树昌、陈连标、张达辉等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的领导人,帮助他们筹送粮款、传递信息等。

从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竹头园群众在白色恐怖和遭受敌人严重摧残的情况下,仍冒生命危险支持革命斗争。1943年后,赖振芳经常接待从广东来的饶良新,当初大家以为饶良新是做贩牛生意的。解放后,大家才知道他原来是这条交通线上的交通员,后来成为永埔工作团主任,解放后曾任永定县人民政府县长等职。

在革命战争年代,赖振芳家有一个密室(由牛棚改装),经常接待党组织和游击队领导同志。在纸寮下多次召开党的秘密会议,会议长则通宵达旦,短则半个钟头左右。多时十几个人,少则三、五个人。楼前后、土墩下、树上都有游击队员站岗放哨。开会的人常常是来无影,去无踪,神出鬼没。解放后,才知道当时在竹头园等地开展革命斗争的都成了大人物,如魏金水、刘永生、张昭娣、罗炳钦、赖祖雄、蓝阿喜、陈菊、余佩仁等人。

竹头园群众在艰苦革命斗争中,蒙受了巨大的灾难,被国民党反动派逼迫移民并村两次,楼房也遭火烧两次。第一次是1933年,群众被迫迁至现在的城郊乡龙门村大斜里。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永定国共两党合作抗日时期,才陆续搬回故里。第二次是1947年,被逼迁至上村廖屋,还要三、五连保,期间出入无自由。竹头园群众饱受流离失所,痛心疾首的苦楚,其间十几年,竹头园人口急剧下降,牺牲的牺牲,被抓的被抓、失踪的失踪、被强迫改嫁的改嫁、夭折的夭折、饿死的饿死,到1949年永定解放时,只剩下三十几个人。家园满目惨景,只剩断垣残墙,瓦砾一堆堆。

竹头园群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为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1934年,赖振洪加入红军游击队后,迅速成长为出色的指挥员,成功炸毁东溪反动民团碉堡一座,受到上级表扬,后遭反动团丁报复,在龙门村通往园头山的要道上,遭冷枪伏击遇害。

1930年至1947年,赖振芳长期担任革命接头工作。他以宰牛卖肉做生意为掩护,披星戴月,走村串户,奔波于党组织秘密联络点之间,主要为驻扎在园头山里的魏金水、刘永生带领的游击队筹送粮款、传递信息,接待山上下来的同志。1947年5月,省保安三团吴志高部率兵“围剿”竹头园,赖振芳不幸被捕。先是被强逼带路搜山,赖振芳临危不惧,忍受酷刑后的伤痛,巧妙地和敌人周旋。搜山无果入狱,狱中一个月,赖振芳遭受刽子手的百般摧残,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后被残忍杀害。

解放以后,竹头园群众从事的革命活动得到上级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1952年,永定县人民政府派胡远怀等同志到竹头园调查落实,材料上报时任永定县县长饶良新,经刘永生副省长亲自批复:竹头园为革命基点村,并追认赖振芳、赖振洪、赖振辉、赖振兴为革命烈士。

                                                                                                            

                                                                                                  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