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濯田水口宣城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时间:2022-07-11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水口宣成区苏旧址——河东范启和宅,位于长汀县濯田镇水口河东村小田,距离水口渡口3公里,建于清末,坐东朝西,土木结构,穿斗抬梁式木构架,悬山顶,由雨坪、大门、下厅、天井、上厅、左横屋组成,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上厅面阔三间,明间4.5米,进深八柱。大门上有翘角和彩绘。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原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中的各交通站点基本遭到国民党破坏,停止了运转。何叔衡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1935年2月24日,他途经长河濯田水口、河东到达梅迳村时,为敌人追捕,英勇牺牲。
  何叔衡,1876年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1902年,考中秀才,县衙请他去担任主管钱粮的官吏,他激愤于衙门腐败,甘愿在家种田、教私塾。191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志同道合,成为最好的朋友。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发起组织成立新民学会,任执行委员长。1920年3月,参加驱除皖系军阀张敬尧的斗争。1920年夏,他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湖南俄罗斯研究会,确定以“研究俄罗斯一切事情为宗旨”,提倡赴俄勤工俭学。1920年冬,他与毛泽东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与毛泽东一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10月,参与组建中共湖南支部,任支部委员。1922年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1927年5月21日,长沙发生“马日事变”。他不顾危险,经长沙潜往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1928年6月赴苏联出席中共六大。1930年7月从苏联学习回国后,在上海负责全国互济会工作,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
  1931年11月,他奉命沿着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秘密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与毛泽东等参加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的领导工作,先是被选为工农检察部人民委员,后经毛泽东提议担任工农检察部部长一职,即“肃贪部长”。1932年2月,中央政府决定组织临时最高法庭,委任何叔衡为最高法庭主席,何叔衡也因此成为红色政权的首任“大法官”。同年6月,何叔衡担任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一职,此时,年已56岁的他集检察、内务、司法大权于一身,开创了中央苏区法制建设的新局面。   

                                                                                            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